不支持Flash

新京报:《导火线》甄功夫,有点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9:28  新京报

  作者:表江

  《导火线》由《杀破狼2》变成《破军》,最后改成现在的名。如果比较的话,《导火线》没有《杀破狼》那种B级片风格发挥到极致的边缘感,但论甄子丹(blog)叶伟信两人的武戏文戏合作,这次应该是比《杀破狼》、《龙虎门》都有所进步。

  《男儿本色》还在力捧三位新人王,《导火线》又打出“甄功夫”的招牌。两片在剧作上的细致和控制,《男儿本色》当然胜出多多,但动作上,甄子丹的功夫底子当然不是谢霆锋(听歌)余文乐(听歌)能望其项背的,他的个人难度动作常常能够挑战观众的心理极限,包括拳拳到肉的劲道,实在叫人暗呼过瘾。但是《导火线》输给《男儿本色》是在整体把控,即是导演对主流观众市场的搭脉。《男儿本色》有偶像、动作、幽默包括感情戏,可能每一项都没有达到最高分,但是综合指数可以达到80分。《导火线》这次文戏的确是已经吸取了以往的教训,两个警察一个蛮横一个卧底,对抗野蛮三兄弟的故事说得基本清楚,中间还穿插母亲戏份,夏萍的老人痴呆母亲着实有几分感人。

  但是整个故事最终的诉求不清楚,影片没有情怀可言,甄子丹的动作分可能达到90分,但是其他方面不均衡,最终分数可能就只有70分。于是《导火线》依然很难冲出B级片的框架,离最符合市场主流定位的港片还是有距离。虽然这么要求甄子丹也许有点求全,但他的野心应该也不仅仅是B级片之王。

  甄子丹和叶伟信合作的问题在于,谁也不能替代对方的作用,同时谁也不能做到统领全局。叶伟信拍文艺片有一套,小情怀小想法是有的,但要和甄子丹的动作戏完全配合好,显然是相当难的。而甄子丹一直致力于扮演一位以暴制暴拯救世界的孤胆英雄,他的世界观层次和过于追求个人成就感与更吻合大众的价值观之间存在一定的距离,即你在银幕上打生打死,但观众对你的认同感却未抵内心。

  英雄人物的最终命题是需要更进一步挖掘的,像李小龙的民族英雄神话,成龙(听歌,blog)的警察使命感,李连杰(blog)的儒家大师风范,他们征服观众在身手之外都有一个更大的文化背景支撑,甄子丹如果始终只会在动作上精益求精,而精神上没有一个更大的理念支撑,那么他也许只能凭身手闯荡江湖,而难成一代宗师。

  《导火线》里的几位配角其实可圈可点,最出彩的是久未露面的吕良伟扮演的反派大哥。邹兆龙的作用相当于《杀破狼》里的吴京,最精彩的肉搏战发生在这两位真功夫都相当了得的功夫明星之间。甄子丹的“混合格斗”贴身肉搏确实为香港电影的动作场面又带来几分新意。但范冰冰(听歌,blog)古天乐的角色发挥有限,因为英雄都要留给甄子丹一个人做。

  甄子丹之前,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个功夫明星的身影,关德兴、李小龙、刘家良、成龙、李连杰等等,甄子丹之后,却仿佛已经看不到以真功夫行走江湖的后继者,或许这是我们对甄子丹期待更多的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