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今日娱论》:看不到的优质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10:03  南方都市报

  小男孩被老师叫去办公室罚站,老师转头拿点东西,小男孩捧起老师桌面的一杯橙汁“咕噜咕噜”喝起来。几位老师发现,瞪住了小男孩。男孩立马解释:“先生话,一日要饮8杯水至够口架!(香港称老师叫‘先生’)”老师惊呆:“边个先生话口架?”男孩精灵地答:“果汁先生咯!”

  简单的创意,已经足够精彩。这一幕是在前天晚上无线电视翡翠台《TVB最受欢迎广告颁奖典礼》看到的,里头的小男孩当晚拿了最受欢迎童星奖。

  其实之前亚洲电视搞广告颁奖典礼已经13年,无线是今年才设立这个奖项。前晚颁奖典礼全程,主持人郑丹瑞和邓健泓时不时用诸如“把广告投放到最多人看的电视台才最明智”之类的话,明“寸”亚视。两台之间的竞争是题外话,笔者想说的是,这些简单而精彩的创意虽然每天都在我必看的频道出现,但除了在颁奖典礼之外统统都未曾看见。

  收观众的有线电视费,还用别人的节目来给自己赚广告费,十几年前还没有。到现在我还记得一群蚂蚁把百威啤酒搬到洞口开Party的画面、“俾你食,咪俾得全世界人食”的薯片广告词、一个BB在摇篮上看到“M”字招牌就笑的可爱劲……看一个精彩的广告,满足感不亚于看一部电视剧,于是“戛纳广告节精选”的盗版碟总是好卖。

  插播广告的财路被发现之后,这样的精彩创意只能非常偶然地在内地广告里看见,比如某楼盘“6米阳光”;绝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看脏衬衣瞬间洗白、“让肌肤亮白无瑕”、吃了变得很开心之类的广告;更恶俗者,某

减肥用品一口气播五六遍。放假回近来遭受旱灾的粤北山区老家一趟,江东父老们看的香港频道早就被当地插上家具店、平价超市乃至长达十几二十分钟的医药广告!状况从未改善。

  现在广州开始搞

数字电视,一下子多了几十个诸如内蒙古卫视、陕西卫视等等笔者毫无兴趣的频道,而那几个香港热门频道的广告插播依然如故。为了看到完整的电视剧、新闻以及广告,不如在天台顶个锅?

  “阿妈教落冇冲洗过又唔好游喂!阿妈教落要呕奶就唔好游,搞到邋遢别人唔使游。(小朋友请保持泳池清洁)阿妈教落有猪腩肉就游多几游……”前晚拿奖的一个广告用“春田花花幼儿园”的小动物做主角,主题歌已经成为热门下载铃声,公益广告也能如此深入人心,睇多D,学下嘢啦! 本报娱乐评论员 伍洁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