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厦门晚报:哈利波特的魔法正在枯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13:50  厦门晚报

  子曾经曰过: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当痛苦的小魔法师一转眼就升到了五年级时,亲爱的观众朋友们,您做好温习前四集的必要充电工作了吗?倘若你在电影院里问邻座:“麻瓜”是什么瓜?比较可能的是,你会被愤怒的哈利狂人们直接从金逸电影院扔到明发商业广场的中心舞台上。

  蜘蛛侠拍到第3部的时候,已经是气喘得不行了。可是我们的小哈利虽然开始了青春期的变声工作,却基本保持了生龙活虎的体力,还是不由得让人感叹后生可畏。看,这就是“70后”和“90后”的区别嘛!

  有人对J.K.罗琳的迅速致富深不以为然,不过,魔法这玩意儿,从古到今都有人在玩,但像《哈利·波特》这样玩成“大全”,基本上还是独此一家了。

  假如你还记得第一二集的话,你一定会记得那种超级惊艳的感觉:真的坐上扫帚就可以不用再买机票了,真的一头撞向站台的墙壁就可以到魔法学校参加义务教育了(顺便提醒一下,最新一集里有一个通向魔法世界的电话亭,绝对比《黑客帝国》还拉风,推荐指数:五星),真的有不用螺旋桨就可以飞到天上的汽车,真的有图片文字还会动来动去的报纸,真的拿一根小破棍子就能把守护神给招来做义工了……

  《哈利·波特》迎合了小孩和老小孩们怪力乱神的瞎想,然后又折腾出一个体系严密的魔法社会来,并在每次新的一集里补缺补漏,与时俱进。

  不过,或许也正因为它(或者说“他”)红得太快了,电影抢钱的步伐也太密集了,我们的小魔法师来不及像哆啦A梦那样给粉丝们掏出更多更新奇的魔法,就必须开始靠与敌人大战三百回合来谋求他的饭票了。于是,我们遗憾地看到,创意的魔法正在逐渐枯竭,哈利·波特和擎天柱、超人、蝙蝠侠这些活着基本就是为了打架的同学,却越来越靠近了。

  上帝造人用了七天,J.K.罗琳造哈利·波特用了七本书。我们大抵没有耐心看完越来越厚得可以拿来砸人的后面两本原著,只能等待着最后的两集电影来满足自己的好奇。所以,不免有点担心:喉节渐渐突起、嘴唇已然失贞的亲爱的小哈利,在最后的两集里,你将活在特效中,还是活在创意里?罗琳阿姨同时造出来的“英雄小八路”群像,是不是会如传说中的,被华纳兄弟这只“抢钱袋鼠”拿去拍N部前传,直到我们看到吐为止?燕微风/文

   前四部《哈利·波特》

  ■《魔法石》2001年

  导演:克里斯·哥伦布

  成本:1.25亿美元

  北美票房:3.18亿美元

  片长:2小时33分钟

  分级:PG(全世界家长都可放心让孩子观看)

  ■《密室》2002年

  导演:克里斯·哥伦布

  成本:1亿美元

  北美票房:2.62亿美元

  片长:2小时41分钟

  分级:PG(杀戮画面出现,胆小的孩子请闭眼)

  ■《阿兹卡班的囚徒》2004年

  导演:阿方索·卡隆

  成本:1.3亿美元

  北美票房:2.50亿美元

  片长:2小时22分钟

  分级:PG(家长请做好心理 辅导工作)

  ■《火焰杯》2005年

  导演:迈克·纽厄尔

  成本:1.5亿美元

  北美票房:2.9亿美元

  片长:2小时33分钟

  分级:PG-13(小朋友看片请不要“忘带”父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