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光明网:主持人大赛,莫把僵化当宝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9:39  光明网

  作者:曹友琴

  CCTV3上演的“白象杯”第五届中央电视节目主持人大赛,即将胜利结束。报道不无喜悦地说,出现了令人欣喜现象,赛出了“小周涛”、“小小丫”、“小白松岩”(8月8日《扬子晚报》)。

  笔者孤陋寡闻,仅在香港凤凰电视中文台见识过比如“男女速配”、“世纪大讲堂(blog)”、“选美”、“有报天天读”等等,以后在咱的电视台也逐渐看到这些栏目的影子。学人之长,打破传统的几十年“一贯制”的栏目老面孔,当然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之所以提起这档事儿,是想说变化总是件好事儿。

  国人大概是由于数千年在封建专制制度下生活,很讲究循规蹈矩的传统。以人的许多行为举止来说,也讲究个传统规矩。比如官员走路,虽不像古装允舞台上迈四方步,但大多是一个姿态,步履沉稳,不急不慢。不信?你看过有几个急急匆匆走路的。官员在会议上讲话,那种声调也是大致相仿的,比如在要掌声的时候,总要提高声调、尾音拉长,已经成为一种定式。再比如,一介平民走进“官衙”办事,总要满脸堆笑,语调要有求人的低下,而官员总一脸严肃正经,不苟言笑,一副居高临下的派头。这种讲究不变的“传统”,鲁迅先生观察得很仔细,“点心有十样锦,菜有十碗,音乐有十番,阎罗有十殿,药有十全大补,猜拳有全福手福手全,连人的劣迹或罪状,宣布起来也大抵十条”(《坟·再论雷峰塔的倒掉》)。我国历史上少有的改革,也是被称做“变法”。足见要变,是不易被接受的。

  这次主持人大奖赛,便印证了那种“传统”的张扬。首先是长相,要长得像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的脸。结果如愿了,评委不无自得地宣称大奖赛的优胜者,一个个都是“样板脸”;其次表情要像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大奖赛的评委是这样评说“小白松岩”王昊的,“他极严肃的表情更像白松岩”。评委张越更评说,“你可实在是太严肃了,你22岁比42岁还要沉稳,已经超过 白松岩”,是讥讽还是调侃?再次,他们选择主持人一律排斥大个儿,几轮下来,最后一个1.88的大个儿也惨遭淘汰,因为中央电视台没有大个儿的。一点不夸张地说,他们选择主持人就是一次“克隆”过程了。

  不去说世界发达国家电视主持人既有老头也有老太,且说香港凤凰卫视老总刘长乐先生选择主持人。他有他的独特见解,他认为“我们希望所有的主持人都是单一个性的张扬,有多少个性就展现出他们多少个性,正因为他们的个性张扬了,正因为公司全力以赴的推介了,所以他们到凤凰就成名了”。比如杨锦鳞,不仅其貌不扬,普通话说得也难以恭维,然而,他有不一般的大脑。现在他做的《有报天天读》,确是有声有色。刘长乐更看重的是大脑。

  不难看出,这次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大奖赛,将把人才发现引入一个怪圈:一方面是应试主持人的参赛者刻意迎合,削足适履,以求录用;一方面是有权决定进入主持人圈子的人,刻意复制今日在电视屏幕上的主持人。如此选拔主持人,能发现真正人才吗?难道他们连一个常识性问题也不懂,让天天吃人参海味,也有发腻的时候,难道观众就喜欢天天看到一个长相、一副表情、一种声调的主持人?就担心人们的视觉神经会疲劳吗?

  别再选什么“小李咏(blog)”、“小朱军”、“小董卿(blog)”了……莫把今天的主持人当“样板”,莫把目光人为近视,莫把自己的喜欢强加给观众,莫把僵化当宝贝。世界是多元的,多彩的。世界总是发展的,向前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