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反明星组织背后的资本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09:38  新京报

  作者:拇姬

  最近网络论坛上经常蹦出一个新词:anti-fan,一不留神以为是在说媒体达人安替的“粉丝”,仔细看才知道,意思是“反明星”。这段时间“反明星”的事件不少。

  7月底,湖南卫视在网民的抵制压力下,停播了由杨丞琳(听歌,blog)主演的电视剧《淘气王子》。

  8月上旬,又有黑客袭击了“F4(听歌)”的官方网站,并掀起抵制“F4”的浪潮。近日,某门户网站以“揭秘中国反明星组织”为题,罗列了近年来遭遇类似“反明星”行动的艺人,除了杨丞琳与F4外,宋祖德(blog)赵薇(听歌)王心凌(听歌)等人也名在其列。

  作为一种特殊的原料,艺人被塞进大众文化生产的进料口,经过一系列腌渍、改良、加固、涂装的工序,从文化流水线上款款走下来。这样生产出来的文化商品,自然也是供大众观看、评价用的,所以在他们身上出现任何或褒或贬的标签,都不奇怪。不过,这样成规模的抵制,甚至是人身伤害,显然已经超出了一般人物臧否的范畴。

  道德问题是引发这些攻击的核心原因。而关乎国族的宏大叙事又是道德问题的核心。批评家朱大可(blog)称这些握有道德利器的人是网络上蒙面的“道德民兵”。民兵与正规军不同,他们擅长游击战,而非阵地战。拥有网络ID这样的伪装,他们可以不露声色不着痕迹地实现这样的攻击,却又不需要为攻击支付什么代价。“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是他们的攻击守则。他们通常只是在一些相关的论坛与博客上零星发言。在大多数时候,这样的冷枪已经足以使他们的道德优越感得到伸张。不过,当语言的暴力无法满足情绪宣泄的需要时,它就转化成行动,以真实的暴力表现出来,通过黑客的手段,实施“娱乐恐怖袭击”,甚至将这种暴力,直接加诸对方的肉身。

  尽管这些反明星行为大都是来自网民的自发行为,但其中依然可以见到一些资本的无形之手进行幕后操纵的蛛丝马迹。

  如同一般商品一样,艺人也有相应的产品定位。一旦两个艺人的产品定位发生碰撞,成为争夺一定市场的竞争者,或者明星偶像间出现摩擦,那么他们各自的粉丝就会自动自发地进行自我定义,并由此分成两个阵营。

  2005年夏,“超级女声”的最后阶段比赛中,“盒饭”与“凉粉”的冲突就是这种粉丝阵营发生摩擦,并引起局部冲突的典型范例。当时最初的冲突仅仅出现在两位偶像的贴吧中,但随即就开始向整个中文互联网延伸。甚至不断有人捏造对方偶像的黑幕,试图以“大规模杀伤性话语”进行有效攻击。冲突的高潮是对当事人的身体攻击。这种“超限战”的打法随即引起了广泛的不满,并最终促成了偶像明星的和解。

  值得注意的是,艺人的生产者显然比一般粉丝更容易对这样的“擦枪走火”事件感兴趣。通过这样的摩擦,艺人的负面消息不断被曝光,并逐渐被放大,这就为生产者提供了这样一种可能:借助粉丝的力量,向对方艺人发动进攻。

  此前,台湾两位主打“可爱教主”牌的艺人都惹了一身口水官司,一位被指“媚日”,遭到全面抵制,另一位则被批“做作”、“抄袭装可爱”,并受到设置“网络灵堂”的诅咒。而对于这一情况,坊间有传闻称,这两位艺人的生产者,都在这样的口水官司中充当了推手的角色。传闻当然只是传闻,不过从双方粉丝阵营的摩擦逐渐升级,不断扩大的过程来看,这“借刀砍人”的说法实在不是空穴来风。

  由于这只资本之手的存在,“道德民兵”们的网络道德急行军难免一脚踩空。一腔热情,竟然被“喻于利”之辈利用,宣泄情绪却成了不用付酬的雇佣军,这样的结果,恐怕也是出乎“道德民兵”们的意料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