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放日报:这张“红牌”亮得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08:30  解放日报

  因为严重偏离比赛宗旨,热衷制造噱头炒作活动等原因,国家广电总局对选秀节目《第一次心动》发出了“停播”的通告。这张“红牌”一亮,相信各地荧屏上风波、丑闻层出不穷的类似节目该引以为诫了。

  观众不会忘记,作为一档今年刚问世的选秀节目,《第一次心动》凭借“张国立罹患绝症”“刘晓庆(blog)偷情”以及参赛选手向评委跪求礼物、求婚乃至评委泪洒赛场等一系列恶炒,居然后来居上,生生炒成了近期娱乐小报曝光率最高的选秀节目。这个结果的示范效应就是,恶搞当法宝、恶俗换收视是行得通的!所以,此风不止,选秀节目很可能进一步被蒙上低俗化的灰尘。

  电视是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媒介,卫视更是落地海内外的传播平台。定位青少年、观众群有数千万的选秀节目,理应寓教于乐,用娱乐的形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为“毒舌”评委的恶俗可以赢得观众的关注,从而为自己的节目抢得“后发优势”,这种想法是不负责任的。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电视台台长论坛上曾形成共识:电视媒体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此自律,将那几个出口成“脏”的评委归入终身禁入选秀节目评委之列,以儆效尤的做法也是可以考虑的。

  应该承认,今天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已经越来越宽松。但愿后来者不要糟蹋今天来之不易的宽容环境。因为社会环境再宽松,也不允许娱乐空气被污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