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叫停“心动”为何能赢得大众认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09:39  新华网

  作者:曹林

  8月15日,国家广电总局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影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播电视局、中央三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下发通报,批评重庆电视台举办播出的“第一次心动”选拔活动严重违规行为。国家广电总局决定:立即停播“第一次心动”选拔活动。通报认为,“第一次心动”比赛环节设计丑陋粗糙,评委言行举止失态,节目设计缺乏艺术水准、内容格调低下,演唱曲目庸俗媚俗。这是内地第一档被停播的选秀节目。(《新京报》8月16日)

  从禁网络视频到限超女,从禁动画片到禁方言,再到限非主流旋律,以往似乎只要广电总局一想禁止什么叫停什么,总会引来舆论和公众如潮的批判,被指是滥用行政权力干预公众的文化娱乐———这次却完全不同,管理者的叫停之举赢得了压倒性的叫好之声,网友纷纷跟帖赞扬“干预得好”,娱评家纷纷撰文赞扬“早该叫停”,有媒体赞赏此举为泛滥的选秀敲响了警钟,管理者的叫停激起了舆论对恶俗选秀文化的整体性反思。

  叫停“第一次心动”引起了公众对娱乐选秀的反思,管理者也应该从舆论集体对“叫停”叫好中反思一下:为什么以往出手都遭到公众的反感和反对,而这次出手却赢得普遍认同,应该从中汲取什么管理经验呢?

  首先,文化娱乐是多元的,管理应尽可能地顺应大多数民意,而不能以一元为尊、以主流自居、以少数管理者的口味为评判标准。比如在治理超女、快男问题上,管理者就是以主流文化、精英文化自居,不顾公众对超男、快女这种清新、活跃、开放之草根文化的喜爱,只迎合很小一部分人的口味。在禁方言上也是如此,仅仅照顾了一部分人的需求,扼杀了文化娱乐的多样性。而此次叫停“第一次心动”就不一样了:从选手跪求礼物到评委放肆大哭,再到对许多情色话题的恶炒,这个选秀节目的恶俗已经触犯了文化娱乐的共同底线,让大多数公众已忍无可忍,人们已经非常反感这类选秀节目的粗鄙和滥俗———这不是娱乐品味的多元问题,而是共同的心理底线。正因为管理者的叫停顺应了这种多数民意,才赢得普遍的叫好。

  然后是此次管理的就事论事,并没有针对某类节目一刀切,并没有上纲上线地盖大帽子,这种“就事论事”也是赢得认同的关键。比如以往治理超女问题的时候,说超女毒害了青少年,对青少年形成误导,说超女是对艺术的玷污———这种抽象的批评并没有实在的证据或调查支撑;再比如以往禁网络视频的时候,网络视频中有恶搞侵权的,但也有表达文化创新和娱乐创意的,一刀切的禁绝自然引来反感。而此次叫停“心动”则吸取了以往的教训:一方面就事论事,指责其“评委言行举止失态”“内容格调低下”,都可以列出具体的证据;另一方面只针对“第一次心动”而没有指向所有选秀节目,谁有问题就叫停谁,而不是一锅端,这自然减小了舆论阻力而赢得掌声。

  舆论以往之所以反感管理者干预文化娱乐,并非是说中国的文化娱乐没有问题(恰恰相反,问题不少,比如选秀的泛滥和恶俗、娱乐缺乏社会责任、创意能力低下、抄袭复制之风盛行、内容格调低下等等),而是管理者没有“管”到点子上,没有以合适的方式管,没有击中问题的要害。管理能力的缺失,造成了一方面文化娱乐亟待管理,另一方面舆论又非常反感权力出手。

  此次叫停“心动”赢得认同,应该给管理者不少有益的启示,管文化娱乐,就该这样管,不该像过去那样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