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早报:选秀节目为何“乐而不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09:44  东方早报

  作者:曾念长(blog)

  据国家广电总局网站消息,重庆电视台的选秀类节目《第一次心动》被广电总局叫停,并予以全国通报批评。

  《第一次心动》之所以被广电总局叫停,传言是因为15进10的比赛中,一位男选手把最具娱乐精神的评委柯以敏(听歌,blog)杨二车娜姆当场恶搞成涕泪横飞,其场面之狼狈不堪,大大超过了人们的容忍范畴。广电总局称,《第一次心动》严重偏离比赛宗旨,热衷制造噱头炒作活动,评委言行举止失态,内容格调低下,损害了电视媒体形象,产生了不良社会影响。据了解,《第一次心动》是内地第一档被停播的选秀节目。这是国内选秀节目在最极端的意义上践行了“娱乐至死”的影视路线。有趣的是,《第一次心动》总导演周稚舜(blog)在回应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该节目被叫停,不是因为内容恶俗,而是源于8月10日的那场“选手失控”事件。

  “失控”一词的表述,恰恰让我们看到了最近几年刚刚兴起的选秀节目的两难处境:一方面要板起脸孔做人,担当起社会教化的媒体责任;另一方面要纵情声色,为现代商业打开消费者的欲望起到催化剂的功能。事实上,中国的电视选秀节目一开始就试图在这两方面达成一个平衡。人们不会忘记《超级女声》努力通过秀场之外的细节,来捕捉选手的各种催人奋进的细节。从某种程度上讲,《超级女声》是一档极具正面意义的教育节目。也正因为此,《超级女声》获得了主流社会意识形态的接纳。

  继《超级女声》大获成功之后,中国电视选秀节目以超常规的速度发展起来。2006年是国内电视选秀节目迅速发展的年份,其中,以“海选”、“全民娱乐”、“民间造星”为主要特征的“表演选秀真人秀”成为最大赢家。据统计,仅上海举办的真人秀活动就不下10个。媒体对选秀活动的蜂拥跟进,显示了广大影视消费者对娱乐的市场饥渴。而选秀节目在一夜之间的遍地开花,带来了两种意想不到的市场后果:一是过度饱和导致了恶性竞争,各种负面新闻层出不穷;二是影视消费者在对选秀节目过度消费之后即刻出现了反胃。

  《第一次心动》也不得不自食这两种后果。2007年一开始,《第一次心动》就“负面新闻”不断,先是在节目的官方网站上爆出张国立“患重病”的消息,之后张国立公开驳斥为不实新闻,并点名指其恶劣炒作;随后,该节目又爆出“导演为同性恋,借节目对选手进行潜规则”等负面新闻。《第一次心动》接连不断的“自戗行为”,暴露了中国电视选秀节目在刚刚进入文化市场时的走火入魔症状。就选秀节目的娱乐本质而言,这些“自戗行为”依然可以得到合理的解释,但制造假新闻却超出了法制社会的底线。

  然而让人不可思议的是,《第一次心动》并没有因为制造假新闻而受到相应的惩罚,而是因为“格调低下”被勒令取消。广电总局并非心血来潮。早在去年年底,广电总局就发布“一个时段不能超过三个选秀节目同时上星播出”的限令。今年年初,又有新限令推出:各选秀节目播出时间不得超过两个半月。这些限令的出台,无疑旨在给“波浪汹涌”的选秀热进行降温。

  “第一次心动”倒下去了,是否还有“第N次心动”站起来?中国电视选秀节目在经历早期的种种乱象之后,本应该在市场的优胜劣汰之下回归市场理性,从而建立起具有持久生命力的品牌节目。但“心动事件”告诉我们,选秀节目的发展远不是市场能够决定的。夹缝中生存的选秀节目,既要娱乐大众,又试图在“健康媒体”上立起一座座牌坊。他们虽然娱乐着,但并不痛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