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舞台姐妹:瞄上了潜规则和断背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11:40  精品购物指南

  由梅婷(blog)何赛飞苏岩(blog)、史依弘、李诚儒主演的经典重拍大戏《舞台姐妹》(blog)在BTV-4与观众见面。《舞台姐妹》开拍之初,主创人员就一直强调,该剧不单是反映了70年前越剧女伶们的命运沉浮,对现在的娱乐圈同样有警示意义。

  剧中姐妹皆有原型?

  谢晋执导的电影《舞台姐妹》主要以春花和月红的命运为主线,电视剧则写了三四十年代挣扎在上海滩的一代

越剧名伶。据编剧徐瑛介绍,所有这些角色几乎都有原型,算得上是中国半部越剧史。

  梅婷饰演的春花是根据我国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袁派”创始人袁雪芬的事迹创作的。袁雪芬当年在十里洋场里给自己定的目标很高,她的约法三章相当有名,不唱堂会、不接受礼物等等。她为此吃素,别人无法请她吃饭,她不拜“过房娘”,北方人叫做拜干妈,这在当时越剧界是一种时尚、一种风气,几乎所有的越剧名伶都“过房娘”、“过房爷”的。

  但是,由于受电影局限,编剧徐瑛坦承主角春花和月红反而不如配角商水花、秀竹饱满生动。“这两个角色基本上是照着电影定位走的,恰恰因为这一点,她们不如其他角色饱满,因为电影给了我局限,它是一个经典,不能改变太多。”

  电影中只有几句台词的商水花在电视剧中有了一个完整的人生。何赛飞饰演的商水花,原型是当年名震上海滩的筱丹桂。筱丹桂的悲剧命运也是旧社会越剧女伶的真实写照。筱丹桂被上海戏剧界的头面人物张春帆(剧中唐老板的原型)重金请到上海。成名后,筱丹桂渐渐成为张春帆的笼中鸟,最后不堪张春帆的虐待自杀,她出殡时,据说有四万人观看,规模和影响比阮玲玉还要大。剧中新加入的文秀竹,原型是上海滩一位很有名的绰号为“闪电小生”的越剧名伶,秀竹的结局也是照着真人的结局而写。她想过一种正常人的生活,所以选择了嫁人,但最后她却成了越剧界的阮玲玉,被流言蜚语所击垮。

  越剧名伶成抗日女英雄?

  真正的袁雪芬并没有去前线慰问,而是在上海沦陷时逃到了乡下老家。而在剧中,袁雪芬被设计成一名抗日女英雄,这种典型的讴歌是否过于牵强和形而上?编剧徐瑛的解释是:“这个细节写了我心目中的真实。”在剧本创作的三年时间里,徐瑛了解到,那个时代的很多艺人都投身到抗战洪流中。“这些事只不过没有发生在越剧演员身上而已。”在创作过程中,袁雪芬本人提出过疑问,她告诉编剧自己的真实状况,而徐瑛很肯定地表示:“不管怎样,我写的是一个艺术形象,并不是在写袁雪芬自传。”

  可能暧昧但与性无关

  显然,这是一部纯粹意义上的女性题材电影,女性与女性之间即使再恶语相向、争风吃醋,也暗藏着情投意合、惺惺相惜的微妙关系,被一些人戏称为“中国最早的断背山”。事实究竟怎样?当年乃至现今的越剧界女艺人果真都保持一种近似同志情感的暧昧关系?对此,徐瑛在创作剧本时特别注意到了这一点,他强调:“越剧界都是女子,女子在一起,她们的关系的确有点儿同志的感觉。因为她们从小在一起,在台上又扮演夫妻,那种感情超越了姐妹情,有一种说不清的默契,其关系其实很复杂。”举例说明,当今越剧名家茅威涛和何赛飞之间就存在着这样一种默契关系,何赛飞时常会把唱小生的茅威涛当男人去依靠,认为这样才踏实。而茅威涛则会下意识地做出保护女同伴的举动。谁也说不清这种微妙的情感到底是什么,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这种关系绝对与性无关。“在这部戏里有一些细节表现越剧名伶的情感关系,但绝对不是某些人想象的那种,跟性无关,跟情感有关。”徐瑛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