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观点碰撞:《士兵突击》是金庸登龙术的变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12: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点评电视剧:《士兵突击》(播出:北京卫视、河南卫视)

  Yes!

  电视剧《士兵突击》与《金庸登龙术》这篇文章有类似之处。

  许三多根本不知道自己生活的目标在哪里,他的一生是被动的一生。他拥有比郭靖还好的运气,他有不可复制的传奇。从茫茫然然被爹踢进了军队开始,许三多参军的目的就是不要被称为“龟儿子”。

  疑似弱智的许三多被分到五班看守管道。表现“出色”的许三多修路的事情被团长知道并得到赏识。编剧的第一个登龙术由此开始———无意中搭上了团长。

  许三多进入钢七连的理由更为简单,史班长和成才都在那里。以许三多平庸的资质和弱智的大脑,屡屡犯错的他绝无可能在七连出人头地。后来,编剧实在是无法替许三多寻找出路,只好利用“小宇宙爆发”作弊,让许三多一下做了333个腹部绕杆,从此,许三多一步登天,从及格士兵变为优秀士兵。这一步是整个剧情的关键,也是登龙术之二———神奇的脱胎换骨。

  随后,编剧很勉强地编造了一个“许三多大战老A”的情节。自此,登龙术之三隆重出场———力擒一流高手老A。

  以许三多的性格,他对老A根本没有热切的向往,他就如一块木头,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没有自己的主见,他就想守在七连。为了切断许三多的后路,编剧狠狠心,把钢七连解散了!就如令狐冲被逐出华山派、乔峰被逐出丐帮、杨过被逐出古墓一样,要想让主角有出息,必须上江湖闯荡一番,看来编剧深得金庸的真传,登龙术之四高调出场———逐出师门攀高枝。

  说到最后,惟有笑笑,这部电视剧,不过是金庸登龙术的军队版本,破绽百出,不合情理,看了之后乐乐得了。(张杰)

  

观点碰撞:《士兵突击》是金庸登龙术的变种?

  上图:《士兵突击》有没有金庸惯用的桥段?

  No!

  《士兵突击》是金庸登龙术的变种?以此来看电视剧《士兵突击》,完全是个错误。

  这部电视剧更多的是展现出一种厚重扎实坚定的人生态度如何绽放光芒的过程;更多的是表现出人生的境界如何在彼此碰撞的磨练和互相扶持依托的融汇中获得提升;更多的是让观众在感动中反思警惕,在和剧中人物的对照中自我批判自我激励。让人明白坚守信念的重要,不抛弃不放弃的可贵,而不是让人把命运的希望寄托在侥幸得失或者某些奇遇上。

  这些在金庸的小说中都是不可能看到的。金庸的小说,重要的并不是主角有怎样的人生态度,只要他是主角,就必定是从武功微不足道变成威震天下、罕有敌手,必定是从无足轻重甚至受人轻贱鄙视变成举足轻重、人人仰视的对象。所以迟钝愚笨的郭靖、轻浮敏感的杨过、甚至卑鄙猥琐的韦小宝最后都拥有权力、美女、金钱和名望———原因无他,因为他们是主角,所以如此。

  从某种程度上说,《士兵突击》这部电视剧并没有一个主角,许三多只是把全剧的人和事贯穿起来的一个线索,重要的不是他自己的命运、他自己的成功或者失败,而是“不抛弃,不放弃”这六个字所代表的精神。

  当许三多在那个方圆几十里都没有人烟的草原上当兵的时候,真正的主角是五班的其他四名成员。当许三多回到钢七连,真正的主角是班长史今。史今走后,钢七连被解散,许三多独守空营半年,这时候真正的主角成了高连长和伍六一。进入老A戏之后,真正的主角就是袁朗和成才。

  所以,《士兵突击》这个电视剧,绝不是讲述许三多一个人一步登天的所谓登龙术,不是金庸小说那种把人麻醉的精神毒品,而是给所有欣赏它的观众一个提醒,是在喧嚣浮躁的社会里的一剂清凉剂,是通过塑造了大批有血有肉的人物来体现出一种原本似乎枯燥平淡的精神的可贵。(杜车别)

  (子琦/编制)

  

观点碰撞:《士兵突击》是金庸登龙术的变种?

  

观点碰撞:《士兵突击》是金庸登龙术的变种?

  

观点碰撞:《士兵突击》是金庸登龙术的变种?

  

观点碰撞:《士兵突击》是金庸登龙术的变种?

  

观点碰撞:《士兵突击》是金庸登龙术的变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