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晚报:《谍影重重3》极度写实火爆谍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00:38  新晚报

  陈 实

  在本片中,伯恩的主要活动范围还是在欧洲。他先后去了莫斯科、巴黎、摩洛哥、伦敦和牛津、马德里等城市,最后一站是美国纽约,伯恩的身份也在这里揭开。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透露,为了让影片里的动作场面更有冲击感,他仍然保持了大量手提摄影机拍摄的摇晃镜头风格,以捕捉到真实强烈的紧迫感。

  影片中的几处打斗场景颇为讲究。首先是在地铁站台的狭小过道内,伯恩一人抵挡三人的精彩对决。在狭小的过道内,伯恩三两下就使对方缴械,手腕的控制与旋转非常精准雷厉,完美迅速地将三个对手打趴下,气得CIA上司在看到伯恩的身手后也被深深的震慑住。

  还有那段在摩洛哥矮小的房顶上的急速穿梭以及在书房里与职业杀手DESH的自由搏击,都是经典的打斗场景。为了保护NICKY,伯恩从茫茫人海中爬到房顶上的制高点,在楼宇中不停的跳跃缓冲,在伯恩矫健的身手面前,当地警察连追的份都没有。无论是摄影还是剪辑配乐,伯恩跳入书房的特写都异常精彩;玻璃的撞碎声引来杀手DESH的注意,两人迅速接战,虽然DESH的下盘明显要比伯恩敏捷,然而从书房打到浴室,最终伯恩还是迅速将劣势转为优势,用浴室的布帘活活勒死了DESH。

  可以说,这是影片最为精彩的打斗场景。无论是摄影的角度还是画面的迅速剪辑,都将两人的打斗表现得淋漓尽致。影片的这个段落没有配乐,只有两人打斗时粗重的喘息声,画面完全不给观众任何时间的停留稍做休息,只有在DESH倒下后才稍稍定格,那份紧迫窒息的真实感是《007》系列都无法带给你的!

  伯恩的机智也是影片的一大亮点。当两名职业杀手摸到他的住所时,伯恩不得不在极短暂的时间里做出反击和撤退的计划。他机智地用风扇和门缝以及灯光的配合迷惑了这两位职业杀手,并瞬间将他们制服。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对手即使使用了最先进的间谍技术,也敌不过伯恩那训练有素的特工头脑。难怪伯恩的前主管说:你是价值3000万美元的美国政府的资产,你是台多功能的超级杀人机器!

  按照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一贯的手法,这套三部曲的最后一部依然是沿袭了他在执导第二部时“极度写实”的风格。在伯恩回到纽约后的戏中,按照制片人Crow?鄄ley的说法,在街道的拍摄现场根本就看不到起落架、灯光、摄像车的轮轨等通用装备。主要演员们就穿着极其普通的衣服混迹于纽约朝九晚五的人流中,路上的行人根本就不知道一部这么宏大的电影正在他们的身影中拍摄着。

  电影好,还要归功于原著。小说作者罗伯特本身就是个有着多年军旅生涯和特工经验的作家,还在医学院里学习过心理学。他的这三部曲小说几乎是同一时期美国间谍类小说的代表作。

  不管怎么说,《谍影重重3》终于成为了终结伯恩系列电影的完美注脚。

  在前两部《谍影重重》中失忆的马特·达蒙不得不全世界寻找自己的身份。为此,他还要面临“黑白两道”的追捕,情节的紧张和场面的火爆让人几乎喘不过气来。这个系列也被认为是“失忆版的007”,不过从情节和动作上来讲,甚至比007还有过之而无不及。在最后一部中,达蒙扮演的男主角伯恩其身份也逐渐水落石出,给了影迷一个完整的答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