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堂口》:要怪,就怪他们太瘦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15:11  厦门晚报
《天堂口》:要怪,就怪他们太瘦了
《天堂口》海报

  坐在开明电影院里舒服的座椅上,期待着一部巨作的诞生,可是越看越觉得似曾相识——老上海夜总会里的纸醉金迷、风雪天里冷酷的枪杀场面、乡村毛头小子的莽撞和单纯、职业杀手的潇洒与无奈……这就是吴宇森监制的又一部暴力美学电影——《天堂口》

  影片是以阿峰(吴彦祖饰)的口吻倒着讲故事的,开场就是一个定格加一个特写,有血腥的死亡(小虎)、伤感与痛心(吴彦祖),还有杀手习惯性的冷酷(张震),在漫天风雪里,吴彦祖扪心自问:这就是天堂吗?这就是他们追求的幸福生活吗?只有在地狱里才发生的兄弟间的残杀却发生在“天堂”里,此时此刻“天堂”便成了一种莫大的讽刺。——《天堂口》讲述的是三个生长在乡村的贫穷的农家子弟,不甘受限于穷苦的家境、在大刚(刘烨饰)的带领下毅然决然远赴上海寻找天堂之路的故事。与前辈的电影有所不同的是,陈奕利的《天堂口》引人进入的并不是真正的天堂入口,而是一个天堂与地狱轮番映现、暴力与柔情相互更迭的世界。

  故事围绕着“兄弟”展开:大刚、小虎、阿峰三兄弟从乡下到大上海找“天堂”,却为了权利、女人相互残杀,阿峰开始是为了营救自己的兄弟而杀人,最后他是为了惩治自己的兄弟也杀人,最具悲剧与荒诞意味的是被他所救的人与被他所杀的竟然是同一个兄弟大刚;小虎一直挣扎着不敢杀人,借酒浇愁,以至于被兄弟们嘲笑,大刚为他大打出手,可是看到大刚将枪对准了阿峰,小虎大喊着向大刚开了第一枪,然而当小虎将怀表交给大刚之后,还是被大刚残忍地杀害了;马克(张震饰)为了露露(舒淇),竟然想枪杀大哥(孙红雷饰),结果反被其所伤……环环相报的杀戮使整个“天堂”内外昏天黑地、血雨腥风。

  故事并不复杂也不出众,杀戮和爱情是不可或缺的卖点,权利和女人永远都是战争的导火线,好人和坏人也没有了标准和界限。香港黑帮电影仍然在“无间道”中挣扎。

  影片节奏不快,再加上经常会穿插无声的长镜头,看到后来真的是有点疲劳。不明白为什么现在的导演这么喜欢旧上海,虽然说叶锦添为舒淇设计了华美的舞台服装,可是歌舞升平的场面看多了,唱歌跳舞的套路也就没什么新意了。而风雪里的枪战和长风衣、礼帽更是让人仿佛重回《上海滩》,只是张震显得瘦弱了一点。吴彦祖和张震的几次单独碰面,要么在后巷要么在雪地里,似乎是为了显示杀手的与众不同,总是冷冷的表情、少少的语言,闪回的眼神交流总觉得在哪里见过。最后的那场枪战,完全就是张震在耍酷嘛,压低帽檐,一手插袋,不看对手就能一枪毙命,再加上配合的慢动作和音乐,简直就是一个缩小版的发哥,不过张震的戏份不大,而且话不多,所以加些动作戏也可以理解。

  演员的表现都保持了水准,片中最暴力的是刘烨,虽然他号称要靠此片变“阳刚”,可我觉得他的狠还是挺“阴”的,和孙红雷的感觉完全不同,可能是因为他太瘦了。这一点也是让我颇为费解的,除了孙红雷,为什么片中的几个男人都那么干瘪呢,看起来气势显然不够!至于舒淇,旧上海的风月场还挺适合她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