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要成名》:童年时每个人都曾有过的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15:18  新浪娱乐

  上周在人艺实验剧场看了由新锐导演李伯男执导、大鹏、于莎莎主演的《我要成名》话剧后感触颇深,这种感触前一段时间在观看刘青云霍思燕(blog)主演的同名影片时也曾有过。与一般话剧不同的是,《我要成名》的素材选自北漂族里的真实事件。该剧讲述了两对怀着艺术成名梦的年轻恋人,在参加一个名为“我要成名”的选秀大赛时遭遇潜规则的辛酸故事。

  剧中男女主角在面对40万人民币诱惑时束手无策,铤而走险似乎成了唯一可以摆脱困境的唯一出路,友情、亲情、爱情经受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最终两位女主角没有逃脱命运的安排,与自己朝夕相处的爱人分手,结局令人唏嘘不已。或许你对剧情的延伸保持了自己的观点,或许你对40万人民币不屑一顾,但在诱惑面前,你是否会向其俯首称臣,你或许会说区区40万就想让我跟你上床,真是痴心妄想,但如果给你400万,4000万,它已经远远超出了你可以接受的心理价位时,你还能漫不经心不地说出这句话吗?

  为什么会出现诸如此类的闹剧,我想无非是“名利”二字在作怪,从知识青年返城开始,各行各业都有了那种令人不齿的所谓的“潜规则”,当某些人手中拿着上方宝剑,或者是当别人有难处有求于他们的时候,都成了“潜规则”游戏滋生的温床,权、钱、色都成了诱惑腐蚀某种特定人群最犀利的武器,英雄难过美人关”、“多少男子汉,一怒为红颜”等千年古训成为了当今社会发展中最需要的“至理名言”,成了堂而皇之的借口,成为他们不择手段想要达到的“万能通行证”。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说这话的人有些“扯淡”,你在旁边观看什么呢?是不是心存侥幸心理,还是责怪自己没有别人给你“潜规则”的机会?这一点不得而知,但人人心中有一个“情结”,的确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事实。

  谈到情结,其实,童年时我们都曾经有过诸如此类的豪言壮语,在全班同学面前大声地朗诵过“我的理想”等类似于这样的作文,一切你能想到的职业都成了儿时最想达到的巅峰,无数次地暗暗和自己的较劲,期盼着有朝一日能够实现儿时的那个梦想。可惜等了若干年在理想面前华丽的转了个身,才发现儿时的梦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是如此之遥远,甚至有些啼笑皆非之嫌,但有一点不得不承认,我们根本笑不出来,它毕竟是我们童年时每个人都曾经有过的最光荣的梦想。

  有时候我觉得《我要成名》和《我的理想》是同一个概念,在寓意上是雷同的。当然,后者只是“梦想”,而前者则是“现实”。在张爱玲宣称“出名要趁早”的时候,人们对于“名气”的认识还是比较矜持、比较有底线、比较有一些分辨能力的。比如张爱玲本人的出名便决不敢靠什么“下半身写作”,也不曾依靠什么言过其实的炒作。许多人为了“趁早出名”,却放弃了一切原则,高唱着叶倩文(听歌)的“我拿青春赌明天”,慢慢地腿去身上的外衣,慢慢地躺在功名利禄的温床上,任那些恬不知耻的禽兽们肆意蹂躏,一切道德传统和必要的文明禁忌在瞬间灰飞烟灭。

  很多人觉得《我要成名》有影射“潜规则”之嫌,其实,对于“潜规则”之类的话题,我是极其反感的,明明是心照不宣的事情总是被刻意放大,娱乐圈成了这些人作秀的舞台,在光天化日之下肆无忌惮上演着一幕幕龌龊戏,张珏、肖琼(blog)等等一些恬不知耻的女人怀着“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心态,和那些名人们做起了不屈不饶的斗争,颇有巾帼女子不让须眉“宁死不屈”之气概。

  其实,这些女人也有苦衷,他们只是希望自己能够在剧中演一些二三流的小角色而已!又指望不上做到“国际影星”的地位,如果条件允许的话给她们一些小角色又有何妨?不要把人家逼得走投无路,把人家睡了,提上裤子就不认账了!这多少有违“名导”之盛名。况且说这些女人也没有多少青春饭而吃了,不这么做实在是想不出有什么好的办法来实现自己“理想”,不得已才出此下策,我觉得情有可原,那就放她们一条生路吧!

  在影片《我要成名》中,霍思燕的“一脱成名”在电影上映之初是作为一个卖点和噱头的,但是当真正看完电影之后,她的“脱”却真正的可以说是“思三百,意无邪”。正如大家都喜欢看美国脱衣舞娘的钢管舞,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跳的,不是每个女人脱了衣服还能跳出个精彩来的!

  “梦想回到现实”,或许真的是一句名言。在面对规则面前。有时候法律条文则显得很无助,甚至说是渺小。根本无力阻止“潜规则”的发生,真正改变他们的不是某个人,而是大众。因为他需要整个社会去研究并取解决的社会道德问题。如果说道解决或者检讨得的话,我想最应该检讨的是我们自己,在自身面前,任何困难都能够迎刃而解,反之,如果连自己的这一关都过不了的话,“道德”就成了一个空话,他和梦想、成名诸如此类华丽词汇均无关。郭志凯/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