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网:柯以敏的道歉有点“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09:19  红网

  作者:刘海明(blog)

  重庆卫视“第一次心动”被叫停之后,电视台方面立即进京斡旋,与其说是向广电总局道歉,不如说是请求上司收回封杀令;评委之一的杨二,嘴有点硬;相比之下,柯以敏(听歌,blog)则显得有些“乖”,她是目前惟一一个因错而道歉的评委。我们不妨来听听她是如何道歉的。

  18日,柯以敏在其博客上道歉:“得知广电总局通报后,感到很心痛……对观众和媒体批评,我诚恳地接受……”她将自己做错的原因,归结于多年旅居国外,对国内文化氛围了解不够,并表示“会尽一切努力改正缺点”。(《新闻晨报》8月20日)

  报纸上说,柯以敏写出“深刻道歉书”,我读了她道歉的全文,怎么看都觉得心不是那么诚,歉道的不算深:

  ▲柯以敏先是自称“诚恳”接受批评:“这次做评委是一次很不成功的评委工作。对观众和媒体批评,我诚恳地接受。”(点评:没错,这是认错。)

  ▲紧接着,解释了她闯祸的原因:“作为华侨,多年旅居在国外的生活,养成了任性、张扬的性格。”(点评:国外是养成一个人任性、张扬的理想场所?这句话客观吗?如果客观,何以还有那么多人急于出国,莫非就是变得任性和张扬而已?我接触的西方人不多,却也不敢苟同柯老师的这个论断。其实,某种性格的养成,和个人的秉性以及自身的文化修养有关。这种找客观理由的道歉,恰恰是拒绝道歉的写照。)

  ▲再看听听:“回到祖国后,对国内的文化氛围了解不够,对文化领域的各项要求和规定学习甚少。”(柯老师是在国内长大的还是在国外长大的,在国外呆了多久,竟然到了不了解自己祖国的地步?不了解也就罢了,为何还要很少弥补自己的不足?自己不去弥补,为何还有胆量在电视上频频亮相,指手画脚,如此“老师”,是不自量力还是别的什么?)

  ▲和刚开始道歉格格不入的是:“然而,对于观众反映出的意见和建议,我并没有虚心接受,依然我行我素,不顾及他人的感受,得到了群众和媒体及来自各方面的批评。”(“我行我素”,不接受他人的批评,当然,也很少看网上有关对她的言论了。一个人,自负到这般地步,遭到今天的批评,该首先反思自己的品质,而不是别的原因。)

  这四段话,前后矛盾不说,关键还在处处为自己寻找犯错的客观原因。这与其说是道歉,不如说是推脱责任。其实,重庆卫视方面的“检查”,和柯以敏的道歉何尝不是异曲同工?作为《第一次心动》节目的总导演,周稚舜(blog)虽然谨慎表示“我们做得还很不够”,但他似乎也为节目被叫停叫屈,罗列该节目曾编排了《红色记忆》、《福娃漫游记》等主旋律节目……

  道歉不要玩虚的。如果不是诚心实意,不如学学杨二,将霸道继续到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