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娱乐信报:《暗恋》 ,温暖回味中让人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10:56  北京娱乐信报

  “‘暗恋’算什么经典,只有《茶馆》才算是经典。”这样说的人不在少数。然而,《暗恋桃花源(blog)》在横扫北京、深圳等大城市之后,又让海峡两岸及香港版、香港版和内地版三个不同版本、不同风格的演出连续在首都剧场(blog)演出10天,其姿态不能不说是“狂妄”,就算是《茶馆》,也没有如此张扬地演出过。这一次,业内反响和观众市场又一次出现了明显的背离。业内看不上眼的作品却让观众趋之若鹜,甚至是形成了一股文化风潮。这不能不令人深思,是什么让业已诞生20年的《暗恋桃花源》火爆异常?

  《暗恋桃花源》对煽情和搞笑的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 信报记者孙京龙/摄赖声川(blog)曾这样解释《暗恋桃花源》:“暗恋”表达的是海峡两岸的骨肉分离,“桃花源”则表现的是在那一种时代背景下,人们迷茫的精神状态。正是因为这一与政治和时代有关的命题,《暗恋桃花源》在20年前曾让很多台湾观众在笑过之后失声痛哭。但20年后,在人们已经能赴台旅游的时代里,观众们根本不会想到它曾经的沉重命题。吸引观众的首先是一连串的幽默台词,尤其是演员在“桃花源”中旁若无人的插科打诨,更是让观众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暗恋”部分的浪漫和缠绵悱恻,以及两个剧组同台产生的纠纷、摩擦都成了观众情绪很好的调味品。爱情不至于太忧伤,笑料不会太过火,舞台上一时沉静、一时热闹;一时泪光闪闪,一时沸反盈天;观众在不同场景、不同情绪中迅速挪移,兴致盎然。

  “我在笑过之后,轻松之后,也并非什么都不思考。”一位观众对我说,“回家后,桃花源中人们追寻精神桃花源时的迷茫、暗恋中恋人间的执著都让我慢慢品味了很久。”这种温暖的回味令《暗恋桃花源》与当今的现实生活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也使得辛勤工作的城市人可以从中慢慢反思。“我们都是有思想的人,但我看戏的目的既不是为了观赏粗俗的笑料,也不是为了拷问自己的灵魂,在高高兴兴看戏之余能给我一些启发,这才是我们需要的舞台作品。”一位观众说。所以,观众评价《暗恋桃花源》一般只用两个字:好看。

  这样的结论会让很多专业人士不服气。然而,如今大批的观众几乎都背负着房贷、都在为省点油钱斤斤计较、都在为饭碗殚精竭虑。在这样的生存状态之中,再去强迫观众欣赏深刻得几近残酷的舞台作品似乎有些不近人情。《暗恋桃花源》恰恰给了城市人一个精神避风港:可以思考,却又不致太沉重。在不同年代里,展现出完全不同的社会影响,从这个角度讲,《暗恋桃花源》确实够得上经典了。王菲(听歌)/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