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景扫描之威尼斯对于好莱坞的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4:37  新浪娱乐

  威尼斯电影节愈发沦为“奥斯卡前哨战”的不争事实,使前来水城耀武扬威的好莱坞电影逐年递增。去年由《女王》(英美合拍,按0.5部计算)、《好莱坞庄园》《人类之子》《黑色大丽花》《珍爱泉源》《鲍比》这5.5位选手组成的远征大军最终囊括影帝、影后、最佳编剧、艺术贡献(主要针对映像部门)四项桂冠。如不算临时增设的“特别金狮奖”与“银狮新发现奖”,主竞赛单元的传统奖项,好莱坞竟独得2/3,可谓风卷残云、横扫千军。

  早在前年,《断臂山》《晚安,好运》领衔的美国势力便夺走金狮、影帝、最佳编剧三座重磅奖杯(即便是铩羽而归的《不朽的园丁》,也于次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捧得最佳女配角的小金人),其后这两部作品同时提名奥斯卡最佳影片更轰动一时——尤其功败垂成的《断臂山》,尽管未能如愿以偿,但却让焦点、米拉迈克斯、华纳兄弟等各大申奥阵营见识到率先制霸水城的重要性。

  本来,与威尼斯电影节几乎同步的多伦多影展(晚一周开幕但时长相仿,其“观众选择奖”与奥斯卡评委的审美倾向酷似,代表性获奖作品如《美国美人》、《卧虎藏龙》、《卢旺达旅店》、《黑帮暴徒》等等)才是公认的“奥斯卡前哨战开幕大典”。但自新世纪以来,越来越多的奥斯卡种子选手次第折桂大洋彼岸(如《远离天堂》、《维拉?德雷克》、《深海长眠》等等),令诸位唯恐多伦多方面僧多粥少的发行商们眼前一亮,遂驱遣旗下精兵舍近求远。尽管多伦多的“好莱坞门户”地位十分诱人,但若能在贵为“国际三大”的威尼斯有所斩获,当然声望更高。

  ——这便是为什么出师戛纳的好莱坞电影整体素质不及参展威尼斯的各位,盖因戛纳距离奥斯卡太远(相差10个多月),如今美国发行方已不大指望用棕榈海滩上的首肯充当奥斯卡赛季的主要造势内容。所以,现身戛纳的多为实验色彩(如《绝代艳后》)或个性极强(如《通天塔》)的作品(不过我举的两个例子倒都有小金人进账[最佳服装设计/最佳配乐],^_^!);即便获奖(如《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也未必能在当年的好莱坞序列排上号;且戛纳与奥斯卡的口味迥异,有时颗粒无收反而不是坏事(如《暴力史》)。及至威尼斯,动真格的一多,火药味儿自然明显浓烈。毕成功(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