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荧屏惨不忍睹 选秀遭遇共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09:41  南方都市报

  重庆卫视的选秀节目《第一次心动》被严辞叫停,此后广电总局一次一次地拍响惊堂木,《美丽新约》、《超级情感对对碰》陆续黯然落幕,对全国上下疯狂踊动的选秀大军来说,无疑是一次杀鸡儆猴之举。

  最出人意料的是,如今的选秀节目不仅引起了官愤,也遭遇了民愤。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最近的调查显示,除去不了解《第一次心动》节目内容和性质者,96.4%的受访者给广电总局此举投了赞成票。这种情形在以往的“禁令”中并不多见。这些号称“拥有无敌收视率”的电视选秀节目,似乎代表的正是普罗大众和收视趣味,“有人看”不就是他们号称“选秀无罪”的第一理由么?如今却遭遇官民共愤,岂不自相矛盾。

  曾有一名嘴道:“收视率是万恶之源。”此语虽有失偏激,但也一语击中弊端。当下如雨后春笋般壮大的选秀军团,为聚拢眼球、提升人气,说到底是为了追求最大的经济利益,将大洋彼岸娱乐节目中的作秀桥段——审丑、猎奇、炒作一一克隆并经过疯狂升级之后,带入了民风仍略为保守的神州大地,凭一时的哗众取宠,推高了收视的水银柱,却漠视了大部分受众的反应和感受。

  试想,当一个“合家欢”时段,大人正吃着香喷喷的饭菜,孩子天真无邪地摁动着电视遥控嚣,屏幕上却骤然出现白花花的女性肉体,手术刀游离在血肉皮骨之间,另一边主持人却在叫嚣这是“一个流光溢彩的选美大赛,一场视听的饕餮盛宴,它向人们完美展示这些女性完成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谁会关心老人、孩子或女性观众在接触这些血腥场面后的第一感受?若家中有少男少女初成长,对炫丽的舞台正心怀憧憬,而电视选秀的评委席、嘉宾席上,却充斥着那些争风呷醋喜欢自我炒作的人、那些扭动着丰腰肥臀大跳抽筋舞的人,那些动不动拿潜规则说事的人,试想哪一位家长愿意把孩子送上这些乌烟瘴气的舞台?更可笑的是,有些少儿频道为了不比其他热门影视频道少了广告商的青睐,不惜将壮阳广告、整容变性广告也搬上荧幕。越来越多只顾收视率和眼前利益的行为,让电视荧屏变得越来越惨不忍睹。

  国内的电视娱乐节目从来都创意贫血,策划人一瞄准国外出了哪档收视率奇高的娱乐节目,便呼啦啦全国上下各电视台都克隆一个,当然观众是有了一睹并亲身体验某些颇具娱乐创意的选秀节目的机会,但不分精华与糟粕的全盘“拿来主义”,一味以哗众取宠为能事,只会让国内的娱乐节目走向另一极端——格调低俗下流。

  常见香港媒体曝光某综艺节目又接到数宗观众向广管局的投诉,电视台高层需出面向大众解释,并于下次同类节目播出前,有警告字样及收视指引标识,或将有争议的节目摆入深夜时段。内地荧屏虽有客观原因未能实行分级制,但电视人不应因此而降低敏感度与检点,否则难免自尝苦果。

  今次广电总局连拍惊堂木,对选秀节目重拳出击,观众、网友连连叫好,或许值得电视台深思。是时间该让选秀节目冷一冷了,当观众已经审美疲劳,网友也与广电总局走到同一阵线,那些没完没了的

真人秀们又何敢叫嚣自己仍拥有超高人气?

  本报娱乐评论员 蔡丽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