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邓鲁平:如果“心动”浪子回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14:49  新浪娱乐

  这个8月最热门也最冷门的娱乐事件,当属重庆卫视“第一次心动”吃到广电总局红牌。时至今日,围绕“心动”停播事件,坊间的口诛笔伐已达到最高潮,而对于“心动”的前途,各种猜测也不一而足。

  国家广电总局显然是要通过叫停“心动”来杀鸡骇猴,在通报中,措辞之严厉是前所未有的:“《第一次心动》严重偏离比赛宗旨,热衷制造噱头炒作活动,在评委选择、比赛环节、评委表现、歌曲内容、策划管理和播出监管等方面都出现了重大失误,损害了电视媒体形象,产生了不良社会影响,广大观众反响强烈。重庆市广播电视局和重庆电视台相关负责人和编播人员责任意识不强,导向意识薄弱,专业水平缺失,内容把关疏漏,导致了上述问题的发生,现予以全国通报批评。” 由此,“第一次心动”心脏骤停。

  耐人寻味的是,对于“心动”叫停,各种离谱的猜测仍让人大跌眼镜,居然有人认为,这次“叫停事件”是节目组“最高明的策划”,这一“自杀”行为绝对能提高收视率。不过,从一个娱乐策划人和推广人的角度来看,我并不认同这一观点,用手指头想一下都会明白,哪个电视台高层会认同这样的自杀性“策划”?

  那天的录制现场发生了什么,观众从电视机前都已经看到了,观众看不到的,是事件背后的东西。窃以为,不管那场闹剧是突发事件也好,是导演组策划也罢,这都仅仅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或者是导致“心动”翻车的一颗小石子。

  节目内容形式的失控失误和策划宣传的错误定位,是“心动”翻车的根本原因。

  节目的内容,大家见仁见智,但是,过犹不及,如果失了分寸,那势必走向愿望的反面。

  一个节目,尤其是选秀节目,不炒作是不可能的,关键是炒作的定位和境界,至于手法则纯属技术问题。张国立患尿毒症,刘晓庆(blog)姜文偷情,刘晓庆和柯以敏(听歌,blog)面和心不和,范冰冰(听歌,blog)嘲笑赵薇(听歌)……如果单从新闻的轰动程度来看,这样的炒作无疑是成功的,但是,如果放到更大的台面来看,这样的炒作显然给节目帮了倒忙,无异于自杀行为。

  其实,作为评委出场的刘晓庆等人,大风大浪都走过,绝对是有娱乐精神的,但是,有娱乐精神不等于没有娱乐底线,如果这炒作是以牺牲掉评委的整个形象为代价,评委就不会“配合”,相反,还会反戈一击。

  回头再看“心动”当初的豪情壮志:“重庆卫视本次倾力打造的“第一次心动”极力倡导健康、快乐、通俗的全新娱乐理念,充分体现重庆卫视的文化蕴涵为基础,以全新的视角纪叙事性的纪录活动过程。为广大普通老百姓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展示自我、发现自我的舞台,让广大普通老百姓在这个平民造星运动昌盛的年代中,过足表演明星瘾。2006岁末,2007新年,《第一次心动》以张扬的个性、凌厉的锐角跃入荧屏,成为一匹年度选秀黑马。不仅全国总决赛收视率节节攀升,一举问鼎同期全国综艺娱乐节目榜首,而且节目原创了“IN/OUT”环节,在直播中开辟双演播室,评委与选手坦然直面生活,真诚触及心理底线,让全国观众真正一起心动。为此,“IN/OUT”荣获“2006-2007中国剧风尚盛典”授予的“年度风尚词汇”称号,“IN/OUT”首开中国电视选秀节目真人秀环节,成为选秀节目的一个新榜样。2007新春,《第一次心动》以卓然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广电总局继续举办新一轮选秀活动的批准。”客观地说,这个节目本身的起点是很高的,即便在被“叫停”之际,向奥运献礼的环节,向灾区捐款的环节,也是值得肯定的,如果重新整改,也不是没有希望。

  中国有句老话叫“浪子回头金不换”,如果“心动”幡然悔悟,彻底与低俗作秀和低俗炒作划清界限,回到正轨上来,窃以为还是“有戏”的——观众会重新支持它,媒体也会重新支持它。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心动”被叫停,不应该是一件坏事,它的意义在于设立一个标杆,设立一个警戒线,让全国的类似节目不要再重蹈覆辙。 邓鲁平 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