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整改后“心动”能否为选秀正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5:06  新浪娱乐

  自重庆卫视《第一次心动》被广电总局叫停以来,针对选秀节目的批评之声就不绝于耳。滥俗的炒作桥段,低下的节目格调都成为人们口诛笔伐的对象。我们不禁要问:难道选秀节目真的一无是处?整改后的“第一次心动”会不会为选秀正名?

  选秀节目是近几年才大热荧屏娱乐节目的形式,湖南卫视的超级女生,快乐男生更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全民偶像和收视神话。这样的选秀节目不仅存在,而且一年比一年火爆,当然是有原因的。挖掘平民身上的闪光点,打造新鲜阳光的时代偶像正是迎合了这个时代的草根精神。选秀节目作为一种新鲜的娱乐手段,为活跃荧屏,丰富百姓的文化娱乐生活做出了贡献。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所以,窃以为现在舆论环境的选秀妖魔化之势则是大可不必的。大浪淘沙,真金火炼是自古不变的真理。看到选秀热潮后的各个卫视电视台一拥而上,粗制滥造,极尽恶俗之能事,不仅要收到高层的封杀,遭到市场的淘汰也是必然。《第一次心动》停播受到绝大部分观众的赞同,随之而来的还有深圳卫视的《超级情感对对碰》、广东电视台《美丽新约》接连被停更是证明了这个真理。

  选秀,不是一个贬义词。“炒作”,“爆料”也不是这个词的中心意思。在娱乐的形式下发掘选秀的非娱乐精神,比如说:执着与梦想,乐观与坚持,亲情与友情。对这些永不褪色主题的弘扬才是荧屏制胜的关键。这是一个宽容的时代,倡导多样性的时代,选秀节目应在内容、形式、主题上做出更多的改善,真正地丰富广大观众的娱乐生活。优胜略太是一种市场行为,低俗的节目面对日益聪明和挑剔的观众必将走向死亡。而真正做出自己品牌的选秀节目,比如《美国偶像》,也将必然常青。

  《第一次心动》在开播伊始对节目是这样定位的:倡导健康、快乐、通俗的全新娱乐理念,为广大普通老百姓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展示自我、发现自我的舞台。这样的节目当然定位无可厚非,但是错就错在节目过于娱乐甚至丧失底线的内容设置和疯狂炒作。终因“比赛环节设计丑陋粗糙,评委言行举止失态,节目设计缺乏艺术水准、内容格调低下,演唱曲目庸俗媚俗”而被叫停。然而节目起初的定位和起点都是不低的,节目中 “IN/OUT”首开中国电视选秀节目真人秀环节,成为选秀节目的一个新榜样。其中的向奥运献礼和向灾区捐款的环节的积极意义,也是值得肯定的。

  据悉,现在的第一次心动已经解聘了总导演周稚舜(blog),详细的整改方案正在等待光电总局的批准。重庆卫视方面表示:“如果复播,我们会吸取经验教训,根据整改方案在评委、现场环节等诸多方面把好关,做一个积极健康、符合现代精神文明需求标准的节目出来。”

  一个小孩子,犯了错误,只要改了,还是值得肯定的。作为观众,我们期待“心动”这个犯错“孩子”的改邪归正。 沈雨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