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我的教师生涯》关于乡村的影像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16:33  新浪娱乐

  我算是电影《我的教师生涯》的见证人。帮着做了些策划制片之类的勤杂,对这部片子有些接触,就随笔去了,捡拾失去的记忆。

  郑克洪用怀旧的姿态拍这部片子,讲述的是一个很有乡村味道的教师故事,影像中,既怀念一种朴素自然的男女关系,也致力表达一种温暖的师道文化——前者是通过一对教师男女的关系表达的,后者是通过师生的关系表达的。月亮湾见证了乡村味道的朴素和自然,而有如天籁之音的琴声读书声,则给月亮湾增添了一些快活的空气。不过在风起云涌的政治天空之下,乡村味道难以避免地带一点不可少的忧郁和无奈。

  郑克洪的影片大多以男人为中心,是以《男人河》(峡谷男人)为肇始的,后来的《沉默的远山》(周国知)也是,全世界观众都接受了这些各具形色的男人们。在《我的教师生涯》,尤其慷慨地赋予陈玉一个夺目的银幕形象,这是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他仿佛是为月亮湾的孩子们而生的,作为一个纯粹的男人他的生命态度显得简明而质朴,将自己的命运自觉与乡村文明联系起来,并最终用几代人的时间完成这个心愿。在几十年,他与一个女人的爱情同样被表现得单纯、热烈并持久,这是在现代爱情的旗帜下,屡屡受到伤害的男人观众最向往的东西,郑克洪自始至终把这个男人放在话语权力的核心。

  40年由若干个小块组成,块状叙事时空之内的怀旧影像,虽然无法抽空社会政治的诸多因素,但仍然给我们留下了一个简单而美好的故事,教孩子们识字和做人,伴随着一生的弹琴和爱痛。一个好好的乡村教师,人到中年被下放改造,一生浮沉在命运的旋涡,所幸他的女人和学生依然如初,爱他,记着他,我的胸口因此有些疼痛。而更令人敬畏的,比如,孩子们对着天空撒尿,画面中有着一缕一缕自然的生命蒸腾出来的气息。这是很接近自然本质的地方,最终使向往和谐秩序的观众感到圆满与完整。

  虽然影片并没有直接表现出乡村文明的艰难,但设想一种文明状态并将之美化,已经是影片的所作所为。在现在时的影像世界里,天空是蓝的,田野是绿的,有些破烂的学校生机盎然,就连那不太大的山洞也有过激情的瞬间。那些事物,代表了影片所向往的一个境界。在这样的境界里,生命是活泼的,文明也是新鲜有号召力的,有一种初始阶段的生机,就好象那大山深处的月亮湾小学,干净、兴旺、向上。片尾,月亮河在静静流淌,似乎告诉我们,文明就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

  似乎是很久很久了,我就想把这些话说出来。胡翔/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