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12届金紫荆奖评述:与时俱进与明日黄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22:42  新浪娱乐
第12届金紫荆奖评述:与时俱进与明日黄花(图)

刘青云获第12届金紫荆奖影帝

  作为香港本土的对于香港电影(现在也越来越多的包括了跟内地的合拍片)的三大奖项之一,金紫荆奖从九十年代中期创办的时候就是由香港影评人协会主办而标榜所谓的“影评人”奖项的,但是,随着香港电影在1993年以来的日益衰落,这个金紫荆奖也变得有如明日黄花——即使不说提名名单的混乱与所谓的“改制”,而奖项的结果,也是有如颓败的烟花,只有最后一瞬的光亮,有如强弩之末……

  首先说最佳影片奖的“三胞胎”,似乎是一种平衡奖项的手段,但这个结果有些差强人意,难道是为了与时俱进学习华表奖一向的下“双黄蛋”而一口气生下“三胞胎”?《父子》(blog)看的是160分钟的导演剪辑版,个人觉得剧情有些拖沓,也把节奏给拖慢了,但不得不承认这是2006年香港电影当中整体上相对最好的一部。《墨攻》的朴素与近几年所谓的华语大片形成一种鲜明的对比,在思想深度也显得相对精彩,与《父子》的“双黄蛋”也还说的过去;但至于杜琪峰《放逐》,不过是他的随意之作,基本上是把以前的《枪火》、《真心英雄》相互结合一起然后搞出来的游戏性作品,比起以往的作品也看不出明显的进步,只能说是无功无过,而跟《父子》、《墨攻》一起并列为最佳影片,比起之前的《出埃及记》获得十项提名(但只是获得最佳创意奖)还要让人惊讶不已。看来这次的金紫荆奖,要在与时俱进时来一次“奖不惊人死不休”,只可惜,外表的喧哗却掩不住骨子里的明日黄花!(如果让尔冬升(blog)《门徒》并列入选最佳影片奖,或许更加的有说服力。)

  其次是获奖名单的混乱不堪。第12届金紫荆奖的参赛资格是“由2006年5月15日至2007年5月31日香港电影公司或电影工作者拍制完成,不论是否已放映过之香港电影”(也因为这样,所以像彭浩翔(blog)的《出埃及记》也被获得提名,但是,除了这部之外居然没有一部作品还在提名公布前尚未上映的),而在年度华语片奖中,既有《伊莎贝拉》(还在第11届金紫荆奖上获得最佳新演员奖)、《黑社会2以和为贵》等在2006年三四月上映的作品(该不是5月15日以后才拍制完的吧?),同时也有《姨妈的后现代生活》、《门徒》之类的今年三月的作品,可以说是非常的混乱不堪。另外,像去年下半年以来可以说是最好的一部香港电影《门徒》(无论是影片的诚意还是创意或者演员的表现、故事的震撼等)居然只是获得一个最佳音乐的提名,而最后的得奖似乎只是安慰奖。

  第三是获奖名单的没有任何的惊喜,除了卓越成就奖被颁发给狄龙之外。其实这也不能单纯的责怪说是金紫荆奖的不争气,而跟香港电影本身在这十年里几乎没有多少让人惊喜的东西有关——于是,三大电影奖,在不少的程度上出现了重复的状况,杜琪峰、彭浩翔、曾景祥、叶锦添等早已是香港三大电影奖的常客(至于是否有作品本身的突破,则见仁见智,包括这部《出埃及记》,从香港影评人协会的会员的评论来看仍然是延续着其自从《买凶拍人》、《大丈夫》等作品以来的黑色幽默,而这个所谓的最佳创意奖是否也给的牵强了呢?),而《父子》的大赢也像是金像奖的一次重写,还有《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等作品的获奖。至于最受欢迎男演员奖和最受欢迎女演员奖,无论是刘德华(听歌)还是蔡卓妍都是众望所归的——但试想,放在2000年以来的任何一年,何尝又不是他们俩呢?香港电影在这十年之间的演员的断层、剧本的缺乏创意,早已有目共睹,而这些奖项的设置,在大部分的年份里即使不是差强人意也是有如鸡肋。何况,金紫荆也学习刚刚颁发的华表奖下起“双黄蛋”,把最佳女主角颁发给蔡卓妍跟巩俐——巩俐的获奖是实至名归,但蔡卓妍凭借这个《戏王之王》获奖,尽管她的表演比起另外的几个提名的女主角要好,但仍是有些牵强。

  狄龙的获奖是这届金紫荆的最大惊喜,尽管当年他曾经凭《流星语》获得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等。这段时间还在重新看他早期在邵氏时期的众多作品,发觉他尽管在《新独臂刀》中还是一个很晦涩的少年郎,但在《报仇》、《双侠》再到《刺马》、《天涯·明月·刀》等时已经逐渐的成熟,更是觉得他逐渐处立起一个男子汉大丈夫的形象,他扮演的楚留香非常的精彩,即使是在他演一个为了爱情与名利而背叛友情的侠客,也同样的流露着他独特的豪气……他的侠气与豪情,是后来很多香港电影演员所缺乏的。

  罗大佑(听歌)2004年在香港红馆开个人演唱会时还邀请了香港本土的和音一起演唱了那首书写香港的数十年发展变化的《青春舞曲2000》,但其

歌词有一部分仍然延续了王洛宾的旧作,“太阳下山明朝依旧爬上来,花儿谢了明年还是一样的开……”而这次的金紫荆,在开放了十二次之后逐渐的凋谢,而明年是否还会一样的开呢?也是否,今日花胜去年红,怎堪明年花更好呢?阿木/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