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侯麦竞赛片《男神和女神》:白米饭的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01:26  新浪娱乐

  侯麦是威尼斯的常客,金狮奖(1986)和终身成就奖(2001年,第58届)都拿过了,而今年侯麦又拿片子来参赛,应该是给威尼斯面子。据说侯麦一向低调,不出席任何宣传活动,所以不来也是预料中的,但这回侯麦还是很有礼貌的给本届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写了一封信,大意是“威尼斯给了我不少奖,连终身成就奖都给了,可是我今年还来参赛,不想让人觉得我跑是来养狮子的。我现在身体情况并不稳定,所以不能亲自会晤主席您,也不能陪参赛片来宣传,但海风会送来我对电影的这份爱。”侯麦生于1920年,实在算是龄高望重,不来就不来了。

  这次侯麦带来参赛的影片,英文片名是《the romance of Astrea and Celadon》(《阿斯提和塞拉东的罗曼史》,又译作《男神和女神的罗曼史》),安排在当地时间9月1日早上8:30给记者放映。出于对侯麦近半个世纪“始终坚持美学风格、始终坚持简单朴素的纪实手法,注重人物关系和心理细致入微的描写以及几近冗长的对白”的基本了解,大家做好了打一场硬仗的准备;出于对这个“善于处理男女情欲纠葛的内心的古典主义者”的仰慕,很多记者都起了个早,几近虔诚的跑来做功课。

  大师已经不多了,伯格曼安东尼奥尼在不久前的7月30号十几个小时之内相继去世,大家更觉的侯麦珍贵。

  (也有记者开玩笑,“大师?死多少都不多!”)

  这部《男神和女神的罗曼史》写的是一个发生在法国17世纪早期的爱情故事,牧羊女阿斯提和牧羊男塞拉东相爱,由于一个小误会,阿斯提怀疑塞拉东对爱情不忠,为了证明自己不仅忠而且很忠,塞拉东就跳了河,被洪流卷走。

  卷走的塞拉东被一个有身份地位的女贵族救起,女贵族爱上了塞拉东的美貌,企图占有,塞拉东为了忠于对阿斯提的爱情,男扮女装从恩人处出走。

  出走后的塞拉东不敢回到阿斯提身边,因为他跳河前阿斯提曾经对他说不想再见到他,塞拉东要尊重爱人的意见,那么他怎么才能又尊重爱人的意见,又能和她破镜重圆呢?塞拉东的朋友帮他想了个办法......最后真相大白,两人重归于好。

  影片拍摄手法仍然朴素,对音乐的使用几近原始,对白仍然是大段大段且富于哲理,当然也可以说是话痨。87岁的侯麦这一次通过改编一个朴素的古老传说,来探讨有关忠诚的问题,从影片的主旨、透过影片的对白来看,侯麦不仅古典,不仅人文,而且他真的老了,对忠诚、对爱情他返璞归真,歌颂恋人间近乎缘木求鱼、近乎死磕的忠诚。影片的技巧之纯朴,几乎只能用“最高的技巧是无技巧”来解释,纯的就像一杯白开水,一碗白米饭。

  对侯麦还能说什么呢?余生也晚,当年侯麦和戈达尔、特吕弗创办《电影手册》、一起“新浪潮”的时候我还不知道在哪;从他的作品看,即便他再不为潮流所动,也做过诸多尝试,六个道德故事也拍过了,爱情的四季也拍过了,暧昧的,暴露的都玩过了,风华过后,在一个老人,在一个老年中产阶级知识分子的爱情观里,千帆已过尽,simple is the best.(简单是最好的。)

  窦婉茹 2007年9月1日发自威尼斯电影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