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神女神罗曼史》:简约隽永的候麦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17:27  新浪娱乐

  这是我第一次在大银幕上看到候麦的电影,坐在前排,仰视之下受巨大影像的冲击。震撼力来自等待的过程,心里一直在念我要看候麦的电影了我要看候麦的电影了。

  《男神女神罗曼史》是啼笑皆非的爱情剧,讲述爱人间的不信任、嫉妒、女人对男人的争夺等。阿丝特蕾和塞拉东本是情侣,因目睹别的女孩对塞拉东强吻,阿丝特蕾妒火中烧,与塞拉东对质并落下狠话。塞拉东百口莫辩,往河里一蹦欲以一死谢清白。

  幸运的是,塞拉东被女贵族救起,他婉拒救命恩人的示爱,依旧执着于阿丝特蕾,但却因阿丝特蕾对他的误会与指责不敢见她。藏在树林中的塞拉东,巧遇阿丝特蕾。心结难以打开,思念之情又难以自抑,他唯有扮做女孩接近阿特蕾丝……阿特蕾丝因看他像自己"死去"的爱人,与其缠绵,上演"美少女之恋"。身体接触之下,胸部的扁平暴露其性别。爱人相认,误会冰释,继续缠绵。

  《男神女神》改编自法国巴洛克小说的开山之作--奥诺雷-德-于尔菲(1567-1625)的《牧羊女阿丝特蕾》(1607-1624)

  。因时代久远,几乎没有完整的成型的原著,但从现有的支离破碎的该小说资料中,候麦提炼出本片--

  并用古典三幕剧的形式讲述。主人公虽是牧羊人,却有贵族气质,吟唱牧歌浪漫感伤。

  《男神女神》在候麦看来是讲述忠诚的主题,但我却觉得虽然塞拉东一直在坚守爱情的忠贞,但他却不断遭遇质疑与诱惑。他的坚守是以幽默的甚至带有调侃意味的方式得以完满,这是在礼赞忠诚吗?阿特蕾丝,徒有古典诱人的外表,她不相信爱人的忠诚,当与女装扮相的塞拉东相遇时,与其滋生暧昧,实际上已然出轨。这样的女人何以值得塞拉东坚守忠诚。这样说来,八十多高龄的候麦也对执意坚守忠诚是抱有怀疑的吧。

  片中有若干场景,回忆起来意味无穷。当阿丝特蕾一行散卧在草丛上,姿态各异,丰润的肌体适度裸露,有油画的质感,宛若天神下凡。片中对古罗马神话中诸神讨论的段落,在候麦看来诸神应结合为一个神

  --

  她综合了维纳斯的美,黛安娜的智慧,战神的骁勇……当扮成女孩的塞拉东与阿斯特蕾亲热时,有浓重的暧昧与色情意味。不是直接裸露身体,明目张胆大汗淋漓地诱惑,而是触碰禁忌,甚至是打破禁忌地诱惑。

  在候麦的阐述中,他觉得此次《男身女神》是他电影创作的再次冒险。里边色情的段落(也许多数人看不觉色情,且认为候麦尺度保守)

  据他所说,是严格按照原著来的。"轮回"是他的刻意安排,比如二人的爱情关系里永远都有一个第三者,比如男扮女装对塞拉东命运的改变--

  先是让他借此逃离女贵族的囚禁,再是让他以此来伪装身份去接近阿斯特蕾并重获爱情。

  候麦很少拍古装电影,据我所知他只拍过一部声势浩大的《伯爵夫人》,布景按照原景的1/3

  去缩小,人物庞杂,开销不小。此次,《男神女神》出镜人物不超过三十人,中心人物不过三人,大多在城郊的树林与河流边取景,城堡要两幢即可,候麦回归低成本制作。

  候麦任法国《电影手册》主编四十余年,坚持电影批评,坚持电影创作,坚持电影教学。其影片擅用长镜头,好拍姑娘与爱情。他的摄制组规模小,小到有次他带自己的摄影去沙滩跟拍美女时,都不知道他们是干嘛的,没有人围观,看到的人也根本不相信那是在拍电影。

  都说电影理论和电影评论是不具有实践性和指导意义的,但候麦以及《电影手册》的众多集创作和理论于一身的从业者们给了我们很好的蓝本。候麦独特的影像风格影响了中国新生代的导演和评论人,加之他的团队里有一个华裔女子,且有一个剪辑与中国电影圈来往甚密,因此他的影片被不断推介到国内,他的小规模剧组等具体操作被拿来借鉴。不过,可惜的是,他的简约隽永的气质却难以复制。

  因为看英文翻译,难以体会候麦古典式台词的韵律 (女演员被安排接受特别训练六个月)

  ,也难以体会言辞间的精妙,只能了解大概句意。因此难以将候麦在大段对白里下的功夫和深意挖掘出来。还因为时间的问题,因为过于激动的问题,也因为知识储备和能力的问题,偏差谬误难免,望各位谅解。赵静/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