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中国爱情持续贬值 导致韩剧十年通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09:33  每日新报
评论:中国爱情持续贬值导致韩剧十年通胀(图)

1997年,韩国的长篇家庭喜剧《爱情是什么》正式进入中国市场试水。

  其实韩剧并非完美,冗长、拖沓、剧情雷同,这些从里至外的硬伤显而易见,谁都心知肚明。只是有时缺点换一个场合,就会变成优点,瑕疵放对了地方,竟会化作意想不到的优势。韩剧进军中国荧屏的10年间,正是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的10年,物质至上渐渐代替了感情至上,爱情的持续贬值,直接引发了韩剧的10年通胀。

  我们看着韩剧,想着心事;想着心事,看着韩剧,已分不清剧里剧外。泪水无声地从脸庞滑落。没有着落的爱情和没有出路的苦闷在心底一次次地做着深呼吸。那是我们在用自己的方式祭奠那个一去不复返的爱情纯真年代。

  1997年,韩国的长篇家庭喜剧《爱情是什么》正式进入中国市场试水。当时央视只在每周日上午播出两集。起初,观众反响平平。可是不知不觉间,剧中那份至纯至深的爱情,主人公娴静美丽的脸庞,虽显拖沓却温暖平和的调子,精致到美轮美奂的画面,漫不经心地就控制了我们的眼球。收视率开始一路激增。仿佛一夜之间,韩剧便席卷中国,从央视到各地方台都在抢播韩剧,韩剧一时成了收视率的代名词:《天桥风云》《夏娃的诱惑》《蓝色生死恋》《大长今》《人鱼小姐》《看了又看》《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明成皇后》……弹指一挥间10年过去,我们如今仍沉迷在韩剧制造的纯爱之梦里欲罢不能。劳累了一天回到家中,捧杯热茶,手执遥控,在韩剧慢悠悠的节奏中松弛、舒展自己的身心。迷离恍惚间,我们踏上了梦想与现实交织的影像之旅:韩剧中的爱情是如此甜美动人,我们仿佛能感受到爱情朝主人公走来时那颤悸的脚步声,以及主人公在爱情猝不及防闯入时那种本能的惊怯与羞涩。我们的心潮随着剧情起伏,却在不经意间发现自己心灵河床中封冻已久的诸多往事、梦想,甚至生命中那些最沉重、最美好的压抑,均被韩剧中人性的温暖悄然唤醒了。我们每个人都曾拥有的无从实现的爱情梦想,就在眼前的荧屏中上演着。我们看着韩剧,想着心事;想着心事,看着韩剧,已分不清剧里剧外。泪水无声地从脸庞滑落。没有着落的爱情和没有出路的苦闷在心底一次次地做着深呼吸。那是我们在用自己的方式祭奠那个一去不复返的爱情纯真年代。

  韩剧进入中国整10年,算是个不大不小的文化事件。眼下不少媒体都在大做文章,热议韩剧登陆10年对国人生活的影响。其实韩剧并非完美,冗长、拖沓、剧情雷同,这些从里至外的硬伤显而易见,谁都心知肚明。只是有时缺点换一个场合,就会变成优点,瑕疵放对了地方,竟会化作意想不到的优势。韩剧进军中国荧屏的10年间,正是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的10年,物质至上渐渐代替了感情至上,爱情的持续贬值,直接引发了韩剧的10年通胀。爱情日益贬值,当然首先缘于感情的流动性过剩。城市化步伐加快,农村及城郊无数年轻的“小芳”和无数质朴而又野心勃勃的“于连”涌入各大城市,城市众多下岗工人和就业形势严峻的大学生如候鸟般在各个城市间迁徙,以寻求一份较为理想的工作。各城市居民在不停地重新排列组合,人的感情亦在这一次次的排列组合中发生着新的变化,爱情快餐就此应运而生。“爱情,我不想要太多,只要一点点。”这儿一点点,那儿一点点,现代人群体道德越轨后的心安理得甚至洋洋自得,以及由此繁衍出来的多元化情感更是令人瞠目。第一种感情至第二、三、四种感情齐头并进。由于互联网的神奇和现代通讯业的发达,这儿一点点和那儿一点点既互不穿帮,又可随时拜拜走人。的确,说到底,还是投资过热,造成了爱情产能过剩。年轻漂亮的“小芳”进城,想要在繁华的城市立足并过上较为安稳的生活,最好的办法是以青春美貌作股投资于不平等的“爱情”。温文尔雅的“于连”想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最佳途径当然首推以勤劳、可靠、百忍成钢的胸襟和健康的肱二头肌作首付,大胆投资于白领圈的“爱情”。离异丧偶的男女,想要改变自己的生存处境,见效最快的,自然还是投资于“爱情”,以自己的退休金、医疗险、住房、还能照顾对方生活的健康身体、甚至自己儿女的成功发达等等作为筹码。城市里的时尚靓女、花样美男,谁都想要一个“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未来与人生,贷款借钱都要投资于富贵“爱情”,因为投资回报率实在和时下最火爆的房地产业一样惊人!在物质至上的年代,由于投资过热引发的爱情产能过剩和爱情流动性过剩,既然无法通过任何一种调控来解决,人们便只好束手无策,或随波逐流,或借酒浇愁,或隐忍苦闷至麻木。对此,作家海岩曾感慨万分地说:“爱情常常是一个交易,世界确实太物质化了。”

  叫我们如何不爱韩剧?它演绎的那么多美好都是在逝去的年代里我们曾经拥有的。而如今,爱情持续贬值,亲情日益变淡,我们梦寐以求的情感品种却要去韩剧中寻找。

  现实生活中纯爱濒临退市,而我们心中的爱情梦想却无法泯灭:在物质的重重包围下,我们是那样渴望一份浪漫甜美、博大深沉、真挚恒久的爱情。然而生产该爱情品种的那个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苦闷绝望之时,韩剧来了,没有早一步亦没有晚一步。我们惊喜地发现,我们渴望并需求的爱情品种居然还在韩剧里幸存:韩剧里的爱情没有交易,皆是电光石火间的心动;韩剧居然能在流动的人生中,为我们展示一份恒久不变的挚爱;韩剧中的女主角都是那样娴静甜美,淡定从容,每个微笑里都藏着一颗柔情女人心。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是遭遇疯疯扯扯的秀女,便是自以为是的傲女,不是八面玲珑的滑女,就是背后鼓捣你的毒女。当然,我们又如何能与韩剧中的女主角相比呢?人家在剧中可以不食人间烟火,而我们天天在单位、家、学校、菜市场之间疲于奔命,在要求甚高的上司、面对一堆诱惑的丈夫、贪玩不爱学习的孩子三个重心间奔波应对,挫败感时时袭来,心境又如何能澄清明净、温婉平和?人家面对的男主人公常常是闽大人那样恢宏大气的谦谦君子,而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碰到的不是被物质异化了的锱铢必较的小男人,就是被现代女人越来越多的阳刚催生出来的阴柔男人。有人笑称:“在女强人雨后春笋般涌现后,小男人也成正比例出现了。”而男人则辩称:“如今不分男女了,都在道上混,同分一锅粥,也就没法分男女了,更没法说什么‘好男不跟女斗了’。”最重要的,韩剧中的爱情都是那样浪漫纯净、恬淡内敛,而我们周围的年轻人追捧践行的,却是那般恣肆张扬。街头激吻,公园拥抱,仿佛每个公共场所都是他们的爱情表演舞台,充满了形式感与夸张感。韩剧里的爱情都是慢慢地开始,慢慢地等待,让时间缓缓地将爱流成一条河,于是每个细节都显得冗长、拖沓。现实中的情侣却是连绵绵情话都省了,代之以搞笑的各类短信,或直奔餐厅作饮食男女,或直奔屋子作激情男女。眼神交流时爱意的释放,心灵相契时擦出的电火统统省略。除了爱情,韩剧里的亲情亦是那般温馨浓烈,儿女都那么孝顺乖巧,不仅长幼有序、礼仪周到,而且个个都自觉肩负着家庭的责任。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据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公布的一组调查数据,我国65%以上的家庭存在“老养小”的现象,其中31%左右的成年人仍被父母供养。而不赡养父母、甚至虐待父母的新闻亦不时出现在各类媒体上。

  叫我们如何不爱韩剧?它演绎的那么多美好都是在逝去的年代里我们曾经拥有的。而如今,爱情持续贬值,亲情日益变淡,我们梦寐以求的情感品种却要去韩剧中寻找。虽然只是影像而已!亦可在怀旧与凭吊中得到些许慰藉吧?!但是,如果爱,定要如韩剧般纯真。如果纯爱已死,就让韩剧陪我们一起慢慢变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