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中国红歌会,如此之“红”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2:52  新浪娱乐

  江西卫视倾力打造的中国红歌会,在历经超级火爆的海选和激烈万分的突围战之后,于昨晚进行了12进10的晋级赛。这档旨在倡导主旋律红色精神的娱乐节目,不仅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更取得了惊人收视率,引发了全民唱红歌的热潮。

  红歌会在今夏盛行的男色娱乐道路之外独辟蹊径,走出了一条娱乐和主旋律民族精神完美结合的娱乐新路。中国红歌会已经成为一个现象,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是,红歌会如此之“红”为哪般?

  “红”——最广泛的群众基础

  选秀节目成功的典型如“快男”“超女”都主打青春牌,把受众群定位于少男少女,而“好男”则是一场针对女性的男色饕餮盛宴。中国红歌会没有走这些节目的老路,而是进行了独辟蹊径的创新。不论年龄,不分职业,小到十多岁的少年,老到七八十岁的老者,只要你爱唱“红歌”,就给你一个舞台。这样的定位为红歌会的“红”打下了一个极为广泛的群众基础。

  “红”——“红歌”首首经典

  尽管对于“红歌”内涵的理解见仁见智,但是毋庸置疑,“红歌”代表着坚韧的精神,积极进取的追求。这些歌曲能历经几十年的历史并传唱至今更说明了它们的经典地位:《东方红》的久唱不衰,《父老乡亲》的朴素感动,《十送红军》里的饱含深情,曲曲“红歌”在选手的深情演绎之下显得格外亲切。通过唱“红歌”,年轻人可以感受革命时期的激情与信仰,老年人可以通过红歌回忆往昔峥嵘岁月。这样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红歌会舞台上会出现全家几代人深情同唱一首歌的感人情景。

  “红”——评委不“毒舌”

  纵观近年来的选秀节目,“毒舌”当道,“辛辣”成风。而“杨二”这样的评委却因其点评而疯狂上位,以致于使选秀节目评委设置呈现出以吸引眼球为目的的低俗化的倾向。

  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则是中国红歌会的评委席,拿海选阶段邀请的评委来说:李双江、雷蕾、滕矢初(blog)、王佑贵、于文华(听歌,blog)、赵季平、谢芳、张目、耿莲凤、阎肃、牟玄甫、郭颂,无一不是中国音乐界的主流代表人物。这些评委因其平实、亲切、专业的点评而深得人心。

  在20进12的比赛中,谢雨欣(听歌,blog)林依轮(听歌,blog)常宽三位青年通俗歌手的加入,更为评委席增添了新的力量和看点。尽管三人因对歌曲创作背景和歌曲内涵的理解和老一辈歌唱家之间还存在差距,但他们的诚恳和敬业还是值得肯定的。据悉,江西卫视听取了观众的意见,将于12进10的比赛中增加老艺术家评委的比例,以求带给观众更加精彩和深刻的点评。

  “红”——主旋律的形式创新

  “红歌”用它们自身特有的时代内涵给观众以启迪和感动。这样的弘扬革命精神的时代主旋律使“中国红歌会”作为娱乐节目的立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更成为了青年人的一次精神洗礼。

  红歌会的成功给我们的启示是:只要节目本身过硬,主旋律文化也能占领娱乐市场。事实上,文化娱乐领域倡导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有道理的。在思想禁锢的时代,人们要求歌唱爱情,所以出现了改革开放初期所谓“靡靡之音”的流行。同样的,在如今这个物质化的时代人们同样需要歌唱真、善、美的积极向上的歌曲,所以经典怀旧革名歌曲的再度流行也是一个必然。

  江西卫视利用其中国红歌会的品牌创新在众多地方台的娱乐比拼中打了一个漂亮仗,红歌会的成功再一次证明:主旋律作品同样可以很好看。文/ 兵居 雨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