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春城晚报:金紫荆已成“豆腐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10:07  春城晚报

  新闻:本以为,其他颁奖典礼会吸取华表奖的经验教训,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刚刚揭晓的金紫荆奖不但评出两个影后,更是破天荒地诞出一个“三黄蛋”,让人哭笑不得。这恐怕是香港电影史上史无前例的第一次,只是这样的第一次让香港电影人颇为恼火。于是,香港著名导演吴思远在接受采访对此特别愤怒,更是直接炮轰金紫荆奖“乱七八糟”。

  其实,早在本届金紫荆奖提名名单出炉时,就已经引起不小的争议。还未公映的《出埃及记》获得多项提名,已经让评委们相当地不满;而在香港颇受好评的《门徒》,竟只获得一项音乐奖提名,尤其是刘德华(听歌)在《门徒》里的出色表现,居然也没获得影帝奖提名。虽然大家对此极其不满,但是却也无可奈何。因此,便出现很多评委因反感金紫荆奖浓厚的商业味而投弃权票的事情。

  据了解,电影工作者总会收到许多关于本届金紫荆奖的投诉,最让人瞠目结舌的是参加金紫荆必须交纳800元的报名费。据说,《门徒》就是因为没有交纳报名费,所以才严重影响其提名情况。原来事情竟是这样,大家的疑惑也终于得以解除。难怪颇受好评的《门徒》居然只获一项音乐提名,归根到底,是因为没有让金紫荆奖的幕后人物赚着银子。如此利益分明的电影颁奖典礼,其公信力何在?

  事实上,这几年金紫荆奖在香港电影界的影响一步步缩小,几乎所有艺人都把夺取金像奖看成毕生追求的目标,而金紫荆奖已经只是小小的鸡肋而已。所谓“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便是如此也!只是现在看来,乱糟糟的金紫荆奖恐怕已经让香港艺人们觉得即便是丢弃也没什么可惜的了。长此以往,金紫荆奖还会有发展可言?倘若连发展前途都没有了,那还谈什么公信力呢?

  难怪吴思远对金紫荆奖的现状如此生气,眼睁睁地看着金紫荆奖逐渐沦为“豆腐渣”却毫无办法,作为一个热爱香港电影的电影人来说,能够不愤怒不生气吗?当然,愤怒的远远不止吴思远一人,还有更多的“吴思远”们对金紫荆奖已是恨铁不成钢。

  最让人愤怒的是,揭开金紫荆的幕后,发现竟是由一个私人公司把持着评选工作的一切。从什么时候开始,金紫荆变成了私人的玩物?从什么时候开始,金紫荆被某些人玩弄成垃圾工程?其实,这些已经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金紫荆奖能够重新崛起,远离“豆腐渣”?

  □ 吴真(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