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瑞克-艾利:姜文再度升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11:01  新京报

  如果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前南斯拉夫导演,代表作《流浪者之歌》、《地下》)要拍一个关于中国的片子,他拍出来的感觉可能就会类似这部《太阳照常升起》。在这部电影里,导演姜文用浓烈的色调表现了爱和历史感两大主题。在视觉和演员表演方面来看,这都是一部具有强烈导演个人风格的电影,精确表现了中国毛泽东时代的感觉。这部电影可以说是姜文的一次进行自我表达的旅程,可并不是那种占据主流电影院的毫无血性的片子,不过这也注定了这部电影可能得不到主流评论家和主流观众的支持。

  许多人在看了电影以后难免会把《太阳照常升起》和姜文的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联系在一起,因为这两部电影表现的年代是重叠的。不过,从影片的精神内核来讲,《太阳照常升起》其实更类似于姜文的第二部影片《鬼子来了》,感觉上更加血性方刚(blog),叙事方面也更多元。

  影片共分四个部分,几个人物的命运和整个故事的发展交叉进行。尽管这听起来似乎很琐碎,但是这个故事在导演的精确叙事下变得很容易理解。但是,姜文并没有通过一些便于主流观众认出的符号让他们明确每段故事发生的时间,所以这可能会让一些人觉得有种身在迷宫里的感觉。

  电影叙述的故事横跨了中国上世纪50年代到“文革”的末期,主要表现了那个年代里,底层人民的性压抑和歇斯底里,以及“文革”运动的疯狂。但是,对于亚洲以外和不熟悉那段中国历史的观众来说,看这部电影还是会很费劲。因为影片里有太多关于那个时代的细节,只有对中国历史有一定基础知识的观众才能理解,否则很可能看到一半就退场,或是仅仅停留在浓烈的视觉给他们带来的刺激上。

  姜文出演的角色是电影的中心人物,他的表演相当有力度。相比起来,孔维(blog)的安静和陈冲(blog)的温柔也很到位。新演员周韵很好地表现了一个孩子一样的疯婆娘。房祖名(听歌,blog)出演的角色是一个红卫兵,是这个单纯的角色把所有人物的命运都贯穿到了一起。他的表现比之前出演的那些毫无个性的香港电影要好很多,把这个红卫兵的单纯和易被控制的特点拿捏得很到位。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