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威尼斯电影节战报:《刺杀神枪侠》艺术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11:19  新浪娱乐

  《刺杀神枪侠》一经公映,一反众人此前对其重商业、轻艺术的相面,而是好评如潮,被认为是一部艺术优先的电影。

  影评界的总体评价是:善。富于创造性的全新叙事结构和角度以及片子带给人的沉思冥想的气氛,无不让本片拥有了超拔众类的脱俗气质,一个旧时让人热血沸腾的美国西部便跃然纸上。用全新的现代解读方式和角度重新讲述一个神秘的传奇故事,此番安德鲁??多米尼克带来的绝不仅仅是亮点。本片堪比现代气息浓厚的阿瑟??潘西部电影《雌雄大盗》(《伯尼和克劳奇》)以及柏金帕斯的《日落黄沙》,也让安德鲁??多米尼克跻身好莱坞最有前途的新锐导演行列。

  美国现代文化的表征

  如果说科恩兄弟的《老无所依》是西部片包装下现代社会的隐喻,那么《刺杀神枪侠》和前者的异曲同工之妙将成为本季的另一部经典。但是《刺》以对前者的否定为基础,重新界定讲述了传奇大盗精彩一生的同时,设计了一个不合回避又经久不衰的话题:名声和犯罪的复杂联系以及对名人的顶礼膜拜。这个文化与历史围度上的问题事实上在美国已经存在 长达一个世纪的时间了。

  全新的角度

  该片令人惊奇的原因不在于暴力呈现和明星的献身荧幕。实际上身兼制片人和领衔主演的布拉德·皮特在片中并不是第一主角,而是矛盾爆发的导火索。本片并不依赖盛极一时的70年代西部片套路,也并不遵循现代派的功夫片路线,而是做出了一个聪明的决定:心理战术玩转罪犯的传奇故事。詹姆斯声名狼藉的死亡也并不单单因为善妒的福特和美国政府的舆论导向,更加重要的则是从影片伊始就对詹姆斯的中心性格的阐释对死亡的预示。

  对于詹姆斯被刺杀的各家分析。

  一些人认为,詹姆斯意味着罗宾·汉,杀人越货、劫富济贫;一些人来看,詹姆斯意味着悲剧的制造者;另一些人认为詹姆斯是极具攻击性、破坏力的南部联盟的坚强战士,为了复仇而与整个联邦宣战;还有一些人认为他是最后的拓荒者,是美国精神和自由的标志,一个蔑视法律依着自己的道德标准和人生规范行事的潇洒人物。

  施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