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威尼斯电影节战报:《穿越大吉岭》恶评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11:21  新浪娱乐

  众多影评人看完了本片之后,都统一了口吻:

  本片色彩明丽,印度唯美的自然风光被摄影师罗伯特很好的捕捉,影片整体的黄色基调与影片的基本主题------温暖的家庭关系十分合拍。但是在这样一片充满智慧和神奇的土地上拍摄一部愚蠢的电影简直是不能容忍。

  影评界普遍认为这部电影讲述的仅仅是三个缺少对世界基本认知并且完全没有自知之明的美国人,出国旅行的愚蠢故事。这部电影充其量只能是导演的自娱自乐。角色们也只能沦陷在漫无目的地自我陶醉中。

  一部分影评人认为达吉岭建立起来的亲情尝试,缺少一种内部的张力,三个兄弟的行为和目的没有任何来由。以喜剧定位的影片风格不但老掉牙的笑料陈旧缺少生气,更要命的是立足无聊人的枯燥生活更让人无法继续面对影片。甚至有人将他的这部喜剧比作博物馆中的史前文物,在今天的人们看来显得十分滑稽。纵然拥有欧文??威尔森,艾德林恩??布鲁迪和杰森??斯考特曼的各人吸引力和票房号召力,也无力挽回观众的散漫观影情绪。

  另有一些影评人则从镜头语言做切入点,在韦斯??安德森精心构建的视觉奇观中,每个镜头几乎都会有90到180度的大变化,这种作法在几何学上来看极富创意,但是难免让人产生眩晕的不确定感觉。故事构成也和镜头语言不无二致,锁定有愚蠢行为的异人更是失败的关键。安德森有意尝试喜剧题材,但是很遗憾没有拍摄喜剧的品位和实力。而在其以往酷劲十足的电影中存在的一酷到底的冷漠又不翼而飞。

  看来有违喜剧片定位的《大吉岭》在威尼斯可能是凶多吉少。

  有意思的是《穿越大吉岭》在威尼斯首映时,加上了一个13分钟的题为《查瓦利亚旅馆》短片。该部短片将收录在影片的DVD中随影片一同发行,在其他电影节上也将会与观众见面,但是从票房方面考虑将不会进入院线。但是看过首映的人都知道,这部稍有亮点可言的短片也仅仅是导演跟观众开的玩笑,玩了《偷情》和《我的蓝莓之夜》的花招-------13分钟里的艳遇和床戏仅仅是主角杰克编织的故事。文/施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