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我的教师生涯》的几个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21:31  新浪娱乐

  关键词之一:郑克洪,主流艺术片

  近几年来,电影市场上出现了一种被称之为“主流艺术片”的影片。从早年轰动10多国家和地区的《男人河》,闪耀在国际国内众多电影节的《沉默的远山》,到多获大奖、昨日首映的《我的教师生涯》,郑克洪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主流艺术片”的倡导者和实践者。郑克洪说:“这类片子反映的是社会主流价值观,但在艺术手法和观赏性上作出了真诚努力。为市场奉献主题深刻、观赏性强的主流文艺片,现在是,将来必定还是我的重要追求之一。”

  今年重磅推出的《我的教师生涯》至少具有这样两个特点:一是放大奉献精神和师道文化,但在表述上有较大的包含性,而不是简单地图解和说教。其次,自觉地适应电影市场和国际潮流,在叙事方式、视听结构、场面造型、细节设计等方面都有很大的突破创新。

  关键词之二;梁家辉秦海璐

  影片中的乡村教师陈玉,由影帝梁家辉扮演。他在电影中身穿粗布衣服,骑着老式自行车穿梭在田间地头,风里来雨里去……有观众说道,这片子太感人了,看完电影,我都想去当老师了。梁家辉凭借这部片子获得了今年大学生电影节“最受欢迎香港演员”奖。

  饰演陈玉妻子的是影后秦海璐,首次出演相夫教子的中国传统女性形象。影片结尾处,罹患心脏病的周敏在弥留之际躺在竹椅上听陈玉拉手风琴,缓缓闭上眼睛,让不少观众潸然泪下。

  关键词之三:“师道”传播

  师者,古已有云:“传道,受业,解惑也”。对于大多数学子,老师常常对其有着深远的影响,所谓“师恩垂范”。

  例如,影片中的陈玉老师在“四清“中饱受不公平待遇,下放劳动,但他孜孜不忘孩子们的学习,甚至当演出读错字后忧心忡忡,一再强调这是老师的责任,作为观众,你的心灵是否会受到一种震撼呢?面对他,我的心不由得沉重。再如,陈玉和老校长关于课程设置的争论,足见影片敏锐的思考视角。至于陈玉教孩子们唱歌弹琴、接送孩子上音乐班等等,观众很容易就找到师道文化的金钥匙。

  关键词之四:乡村记忆

  故事的背景就在我国的中南地区。影片破土而出的就是令人鼓舞的“乡村记忆”,小河、田野、山洞,显然这都是很具有乡村文化色彩的符号,不仅仅是这些,内在的更在于无处不在的和谐。笔者曾就此命题撰文,畅谈了对爱情的肯定,对乡村文明的追逐,对土地的依靠,以期调动观众的乡村情怀。

  在城市化的运动中,传统的乡村正在消逝,有关它的人和事也只能尘封在记忆中。可以说,我们是携带着乡村的气息来到这个至今仍陌生的城市的。而影片,用影像的方式记录乡村痛苦的嬗变过程,不仅是一次心灵上的慰藉,更是对家园的执着守望。美丽的乡村记忆,何时再能进入我的梦乡?看完《我的教师生涯》就知道了。

  关键词之五:银幕爱情

  记得当年在写诗时,读过这样一句有些情趣的诗:爱情是条小河,我在河里又洗又搓。时间来到了20世纪初,在《我的教师生涯》里出现这样一个经典的电影画面:山洞里陈玉和周敏激情满怀,小河淌水为他们的爱情注入了一股新鲜而强劲的活力。

  随着故事的推进,分明可见一对教师男女的爱情像缓缓的河水、缓缓而逝的岁月,永不消退。尤其是文革期间他们的爱情回味悠远,爱情的温馨气氛完全驱散了人们对那个特殊年代的恐惧和无奈。

  有“大众情人”之称的梁家辉饰演的陈玉,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丰富完美的人性美。周敏的朴实、含蓄与那个热闹的年代形成巨大的反差,年轻漂亮的秦海璐精湛的表演足以使任何语言黯然失色。可以预言的是,影帝影后演绎的乡村教师爱情必将成为银幕经典。胡翔/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