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音歌王帕瓦罗蒂的中国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00:33  燕赵都市报
高音歌王帕瓦罗蒂的中国情缘
帕瓦罗蒂(资料图片)

  ◆一路走好,希望天堂里也能咏叹您的完美高音。

  ◆你来中国的时候,是那么幽默健谈,如今离开人世,真是音乐界一大损失.我还期待2008年你来北京奥运会的呢!一路走好,今夜无人入眠。

  ◆意大利的一颗太阳陨落了,再见大个子!会有很多人永远记住你的歌声和你的爱心的。

  ◆我一直很喜欢和欣赏他,无论是演唱还是为师,我希望同样是学习声乐的我们年轻一代,继续他优良的传统,把歌声带到每一个人的心里!——网友留言

  歌王的三次中国行

  帕瓦罗蒂与中国渊源深厚,最让人难忘的是他的三次中国之行。

  1986年,帕瓦罗蒂应文化部之邀,第一次登上了中国的舞台在天桥剧场演出了自己的成名之作———普契尼的歌剧《波西米亚人》,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独唱音乐会,成为第一个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独唱音乐会的歌唱家。据说当时有一位知名的男高音拿着音叉到现场,目的就是确定老帕唱的是不是高音C。老帕曾多次表示:“当天观众的掌声至今仍然带给我深深的感动。那是意大利的飞机第一次降落到那个国家,想到是由于我的声音和名字才能如此,至今我都备感骄傲。”

  帕瓦罗蒂与北京再次续缘是2001年,时值北京努力争取主办2008年奥运会的重要时期。为支持北京申奥,他联同多明戈和卡雷拉斯在故宫午门广场举行了“三高”音乐会。他说:“我来到这里就是为了支持北京申奥。北京对维护世界和平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北京应该得到主办奥运会的权利。”

  2005年,帕瓦罗蒂的全球告别中国巡演分别在上海大舞台和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当时帕瓦罗蒂非常重视在中国的告别巡演,在演出中使用了世界最顶级的音响设备,在中国仅有一套。

  向老帕致敬

  文/林育

  对任何一位热爱音乐,特别是热爱西洋歌剧和歌唱艺术的人来说,有着“高音C之王”美誉的卢恰诺·帕瓦罗蒂绝对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

  他有着与生俱来的、极具雄性魅力且闪烁着如太阳光辉般的金色声线;他曾经在世界各大舞台上成功扮演过许多令人难忘的歌剧角色,并录制了大量的唱片。那美妙的歌声曾经穿透了无数歌迷的心———他的歌声令他们痴迷,令他们疯狂,令他们沉醉,并成为许多歌者追求和模仿的榜样;同时,他又不时被媒体泄露出一些花边新闻或负面报道所缠绕:比如,他因为贪吃而始终无法降低他的体重;他会在

演唱会上以降了调的高音来博得不知就里的听众的鲜花、欢呼和掌声;他甚至也假唱过。

  然而,这一切在我看来都还算不上什么滔天大罪。他没有杀人越货,没有发动战争,没有打压同行、排斥异己。尽管他有错,可他用歌声给社会带来的财富以及为人类带来的欢愉,也足以让我们赦免其过;而人们所知道的种种传说,也统统无法掩盖他作为艺术家的永恒价值。倘若我们能够宽恕原谅在所有人身上存在着的缺点或毛病,那么我们也应该以宽容大度的平常心去平等地对待他。

  帕瓦罗蒂的闪光之处并不仅仅局限在他出色的歌艺。帕瓦罗蒂之所以成为了帕瓦罗蒂,还因为他灵魂深处闪闪发光的纯真天性与高尚人性:一位享誉全球的歌唱家,一次又一次地举行慈善音乐会,与来自全世界的流行歌手、艺术家及年轻的后进们携手合作,用他们热情的歌声,高超的技艺为那些饱受战乱摧残、蹂躏,在饥寒交迫中苦苦挣扎的孩子、为那些处于社会底层的弱势人群送上发自内心的关怀、仁爱和救助。

  当歌声响起,他的眼里闪着人性的光芒和仁慈博爱的泪光,而他率直天真却又安然慈祥的笑容所带给我们的,超越了他的歌声。

  所以,在他告别人生之际,我由衷地向他致敬。

  戴玉强回忆少年和大学:帕瓦罗蒂让我喜欢上歌唱

  老帕在中国收的惟一一个徒弟戴玉强当年想看帕瓦罗蒂演出,因为当时还是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班的学生,他根本没钱买票进场。戴玉强曾回忆自己的“好学”经历:“他在天桥剧场演出时,我是在剧场化妆间的玻璃外面偷听的。而在北展剧场的演出我也只看了彩排,那场正式演出我是听的收音机。”戴玉强说,“自己十几岁的时候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听到帕瓦罗蒂的歌曲就着了迷,从此就喜欢上了歌唱”。

  帕瓦罗蒂与中国民间

  帕瓦罗蒂音容笑貌已经远去,当年有幸聆听帕老歌声的京城歌迷都曾津津乐道过帕瓦罗蒂在中国的轶事,都觉得是一生最难忘的珍贵记忆。

  闵敏:(在帕瓦罗蒂的自传中,有这样一幅照片:老帕站在天安门广场上,怀里抱着一个有几分男孩气的小女孩,而这个小女孩跟老帕很有缘,因为他们俩的生日都是10月12日这一天。当年的这个小女孩已从中国公安大学毕业。)当时我们全家在天安门广场散步,在那里正好巧遇了同样参观游览的帕瓦罗蒂。我当时又白又胖挺可爱的,一开始帕瓦罗蒂身边的中方陪同人员觉得我很好玩开始跟我照相。后来,帕瓦罗蒂也抱着我照了这张像。

  王二民:(北京口腔

医院)我至今保留着那场演出的四张节目单。演出彩排前,我在剧场里发现老帕在乐池和第一排之间溜达,就抓紧时间给老帕拍了几张照片,后来想和老帕拍一张合影,当我站在老帕身边时,没想到老帕竟然出人意料把胳膊一下搭在我肩上。我当时简直是受宠若惊,他很和蔼。

  杨洋:当时我刚一进到剧场里面,首先看到是剧场第一排的座位中间的3个座椅全被拆掉了两边的扶手,后来一打听才知道,这是专为老帕排练时安排的座位。没有他的戏时,他就会在台下观看其他演员们排练,当时他的身躯就已无法再忍受那么小的座椅了。(本报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