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帕瓦罗蒂这一生 得失尽在高音C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05:30  都市快报
帕瓦罗蒂这一生得失尽在高音C
帕瓦罗蒂

  高音C,这原本是个很生僻的声乐名词。但是因为一个叫做帕瓦罗蒂的意大利胖男人,许多不是古典音乐爱好者的中国人也知道了男高音和高音C。

  昨天凌晨5点,71岁的

意大利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卢恰诺·帕瓦罗蒂(Luciano Pavarotti,1935-2007)因胰腺癌病情恶化,带着他那曾让世界惊叹的华丽高音C,离开了人世。他曾立誓站在舞台上唱到70岁,他也的确做到了——他的最后一次公开演唱是2006年2月10日在都灵冬奥会的开幕典礼上。

  帕瓦罗蒂昔日好友、与他同为世界三大男高音的西班牙著名歌唱家普拉西多·多明戈闻知噩耗,在美国洛杉矶发表声明:“我非常喜爱他(帕瓦罗蒂)那感染力极强的幽默感。”多明戈还向自己的老友和好搭档致敬,形容帕瓦罗蒂的声音是“上帝赐予”的,能够“准确无误地从最低音提至男高音音域的最高点”。

  虽然饱受病痛折磨,体重也由原来的160公斤骤减到70公斤,但帕瓦罗蒂说,自己回顾一生仍感到幸福快乐,患上癌症,就当作是“幸福人生的代价”。

  ■什么是高音C

  男高音是明星 而高音C 则是男高音中的禁区

  西洋声乐中本有六个声部,男女高中低音。可是因为帕瓦罗蒂,六个声部中,惟有男高音成了大众中的明星。

  其实在专业领域,男高音同样是明星。浙江歌舞剧院声乐团团长、浙江的男高音严圣民这样说:“千年难遇一嗓子,这嗓子,指的就是男高音。而帕瓦罗蒂,则是有录音技术以来,高音最高最圆润的男高音。”

  男高音难得,因为它完全出于自然,但又违背自然。说自然,因为它能够完全依靠自然的声音,在一个一千多人的剧场里不用扩音设备而让每个观众清楚地听见。说反自然,则是因为男人的自然音区应为中音区而非高音区,所谓的男高音,只有在天赋异禀和后天培训完美结合的情况下,才能呈现。比如所有的男高音都得完全杜绝熬夜、吃辣、抽烟、喝酒等娱乐,因为声带的一点点疲惫都会让男高音失色。

  而高音C,则是男高音中的禁区。

  1972年,帕瓦罗蒂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连续唱出9个带有胸腔共鸣的高音C,从此,高音C成为帕瓦罗蒂的标志——在这个时代,只有他能将高音C唱得那样高亢圆润,即便是与他并称世界三大男高音的卡雷拉斯和多明戈也做不到。

  当高音唱到极点,那就是辉煌。“人怎么能发出这样具有金属质感的声音,可以让人喜极而泣,感动所有懂得音乐和不懂音乐的人。”严圣民这样赞叹他的偶像帕瓦罗蒂。

  这种高音与如今流行着的俄罗斯男孩VITAS的高音完全不一样。“VITAS用的是童声的假声,就是晚上轻轻说话怕吵醒别人所发出的声音,并不困难。”严圣民解释,帕瓦罗蒂的高音,却完全是真声,那声音是从胸腔里发出来,用混声来演唱,所以声音才能无比宏大开阔厚重,“帕瓦罗蒂走了,世界上再不会有最好的高音C了。”他发出了这样的叹息。

  ■高音C造就歌王

  一台疯狂的造钱机器

  40年前,帕瓦罗蒂进入罗马的斯卡拉大剧院,他演出一场歌剧的酬劳为4亿里拉,大约相当于400美元。他的妻子艾杜亚曾经描述过他,一个面包师的儿子,第一次领到一大笔酬金时的情景:“我看见他把挣来的钱一张张铺在卧室里,床上、衣柜上和椅子上到处都是,他甚至把钱贴到了墙上。”

  近年来,帕瓦罗蒂的年收入超过8000万美元,个人资产则早已超过几亿美元。他的嗓子不再仅仅是嗓子,而是独一无二、点石成金的造钱机器。

  一座推广歌剧的桥梁

  业界一直认为帕瓦罗蒂的表演风度与多明戈相比要稍逊一筹,但要论受欢迎程度,帕瓦罗蒂显然要略占上风。因为帕瓦罗蒂总是将自己置于媒体的风口浪尖之上,还是小报花边新闻的常客。他曾在脱口秀上大开玩笑,在广场上表演骑术,在影片《卿卿佳人》中出演性感角色。2001年,帕瓦罗蒂还因为偷漏税近1900万美元被告上法庭。

  尤其在他晚年,帕瓦罗蒂放下架子,走出剧场,通过电台、电视台、报纸、甚至互联网,把喜爱流行音乐的年轻“粉丝”带入歌剧的魅力舞台。可以说,歌剧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和普及,帕瓦罗蒂功不可没。

  帕瓦罗蒂晚年被批评其艺术牺牲在商业主义面前。后来在“三大男高音演唱会”的宣传期间,他曾经就此做出回应:“这种全球性的商业正是我们需要的,正是由于商业化巡演,歌剧走近了15亿人,如果你想用更贬损的说法,我无所谓。”

  一个饕餮贪吃的胖子

  对帕瓦罗蒂来说,排在第一位的嗜好不是歌唱,而是

美食,一副好胃口早早成就了他300多斤的大块头。

  26岁第一次领到演出薪水后,帕瓦罗蒂便兴冲冲跑去百货店,买回一台心仪已久的金属榨汁机。成名之后,他每次出门演出、旅行,行李中都要带一些精选的肉类。有一次入住酒店,他竟然要求为自己的房间提供一套专用的肉类切片机,把客房活活变成了厨房……

  口腹之欲最终让帕瓦罗蒂的身体变得难以承受的重,使他在舞台上的活动大受限制,演出取消也成了家常便饭,甚至连高音有时都上不去。

  一个视女人为太阳的男人

  帕瓦罗蒂的人生之路上簇拥着无数女人,无论亲情、友情,还是爱情,女性对他的影响都不可估量。他也从不讳言,自己是女性崇拜者,女人是他“生命中的太阳”。

  帕瓦罗蒂的婚姻本已几成正果,却晚节不保。和女助理曼托瓦尼的婚外恋曝光后,3年漫长的

离婚大战让帕瓦罗蒂精疲力竭,难以继续发展歌剧生涯。 记者 张盛 马斯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