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姜文借威尼斯再次升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10:36  新浪娱乐
评论:姜文借威尼斯再次升起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和姜文拥抱

评论:姜文借威尼斯再次升起

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为《太阳》鼓掌

  一直以来,当人们谈起中国导演,还是习惯了用第五代、第六代等等去将他们归类。同样在八十年代初北京电影学院(blog)毕业的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吴子牛、黄建新等等,同属于第五代,他们的《孩子王》、《黄土地》、《红高粱》、《盗马贼》、《蓝风筝》等,以瑰丽又丰盛的象征和寓意,记录了一个由文革浩劫走过来的年代,亦令中国电影重新踏上国际舞台。这个时代的他们,虽然各有关注,风格不一,却始终活在一个时代的阴影下。

  然后来到贾樟柯王小帅张元(blog)这些被称为第六代的导演们,成长于六十年代,并于九十年代初崭露头角的他们,开始以电影书写个人的命运与际遇,但故事里的个体,其实都走(捕处)应该是(不出)时代的桎梏,只不过背景换上了一个正经历着急剧改革开放的社会,他们镜头下的人物,在新旧两种价值之间徘徊、失重。

  但姜文又如何呢?

  八十年代初已成为国内一线演员的姜文,合作过的导演跨越了不同年代,老一辈的陈家林、谢晋、凌子风;第五代的张艺谋、田壮壮;后来的冯小刚、张元;以至最近数年才当上导演的陆川(blog)徐静蕾(听歌,blog)。作为演员,他的幅度很大;而作为导演,他亦由始至终没有被归类,与其说他属于哪一代,人们更习惯将他塑造成一个集才气和霸气于一身的传奇人物,他脾气愈是不好,际遇愈是起伏颠簸,他的传奇性便愈高。中国电影经历了第五代、第六代的社会性、以至于近年古装商业大片的洗礼,终于来到一个热切追求传奇明星的阶段,而姜文,是不二之选。

  随着一轮红日喷薄而出,在激昂的电影音乐声中,威尼斯的金色大厅内响起雷鸣般的掌声,音乐渐逝,掌声却经久不息,蛰伏七年的姜文就像一个再次升起的太阳,在人群中闪耀。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激动地第一时间跑过来拥抱他的中国朋友,评委会主席张艺谋隐在人群中为昔日的合作伙伴鼓掌加油,从他凝重的神情中,不难看出,他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他被感动了…由于身份特殊,艺谋为老友默默祝贺之后,选择了默默地离开。而答案,已经写在了他那如雕刻般的棱角分明的脸上。阿波/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