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琪峰《神探》:神圣的神,神经病的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17:42  新浪娱乐

  9月5日晚是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惊喜单元的露面,今年的惊喜电影,也就是号称在最后一刻才揭晓的参赛片,是杜琪峰《神探》(Mad Detective)。去年的惊喜电影是贾樟柯《三峡好人》。电影节对这一个环节非常重视,而昨晚杜琪峰和铁搭档韦家辉也带着男女主角刘青云林熙蕾隆重出席,现场反应热烈,可见杜琪峰25年的努力并没有白费。

  很难说威尼斯首映场的观众喜欢还是不喜欢这部影片,因为影片叙事复杂,广东话又那么鲜活生动,外国人看字幕估计费劲。香港记者比较了解杜琪峰的,都说有点不懂。可是现场记者的反应是相当热烈的,不光是华语记者,很多西方的。也许大家关注的杜琪峰已经不是这一部,而是一个整体。杜琪峰的确是有强烈鲜明个人品牌的。

  影片刚开始不久就是神探刘青云割耳朵,现场观众有人小声惊呼,然后就是案件的展开:所谓的神探,就是能看到每个人内心分裂人格的人,而且他还可以把这些他看到的人格视觉化,就是说他看到的人,如果对方人格是统一的,他就只看到一个;对方人格是分裂成两个的,他就能看到两个;分裂成N个的,就能看到N个。这时他接手了一个案件,两个警察一起执勤,其中一个失踪了,而18个月后,连续三起案件都出现了那个失踪警察枪里发出去的子弹,神探就开始调查那个和失踪警察一起执勤的搭档,当他看到这个搭档的时候,他看到的人是七个人......

  杜琪峰在9月6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每个人心中都有鬼,也就是有不同的人格,而人都是人,都很平凡,都有弱点,所以才会有这部影片。杜琪峰说这部影片是他一直努力转变的一个尝试,也许失败了,这不要紧,他在未来里还会有新的尝试,比如更多文学性。

  我不适合评价杜琪峰,就像我和别人形容的,“someone comes from Venus, someone form Mars.(有些人来自金星,有些人来自火星。)”但差异不是最根本的分歧,起码他不比偏见与傲慢带来的分歧更大。我欣赏杜琪峰,以及韦家辉,欣赏他们一直坚持自我风格并且富有诚意的态度。也许对我来说,看2002年那一部《我左眼见到鬼》更合乎口味,我也真的认为表现“人人心中有另一个自我”有很多种方式,而《神探》并不是最好的一种,但是我认为杜琪峰是在认真拍电影,我也就同样认真的去看。

  窦婉茹 9月6日发自威尼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