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晨报:请勿模仿张学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2:22  新闻晨报

  原本一连18场的《学友光年世界巡回演唱会07———香港》,因为张学友(听歌)感冒导致声带肿胀失声,临时取消了两场演出。这是张学友继2005年12月因失声中断《雪狼湖》演出之后,又一次因声音问题主动停止演出。

  当时,曾有歌迷以激情燃烧的笔触记录了2005年12月2日那场演出,演出进行到三分之二的时候,因为一再破音,张学友表示演出必须中断。之后,“台下的人陆陆续续站起来了,此时的我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激荡,跟着全场观众起身鼓掌,整个掌声长达5分钟以上,5分钟的鼓掌我不曾间断。”又有人说:“那一晚,真正的歌神破茧而出。”

  本可以放录音、对口型,至少让该场演出继续,他没有,他选择了道歉、赔钱、退票、改期,的确激动人心,的确值得赞美。只是,如果那天唱破了喉咙的是个新人呢?或者,是二十年前刚出道时候的张学友呢?面对着简单计算一下都可以得出结果的巨额损失,演出商大概会面露凶光,掏出枪来也要逼着人上台对口型,哪里来的制造悲壮场面的机会?人,还是那个人,是不是坚持自己,其实不是自己说了算。一定要足够强大,一定要已经站在一个比较有利的位置上,才敢说,自己正在坚持自己———而且不一定是全部。

  坚持自己,想一想,已经是最奢侈的事情,遑论身体力行,坚持唱自己要唱的歌,坚持拍自己要拍的电影,坚持写自己要写的字,一个个“坚持”,都有几千斤重。坚持之前,实在要有足够的本钱,比如舒淇,拍了《千禧曼波》之后,认为自己已经悟到了艺术的真谛,准备以一个艺术工作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再接拍滥片,那也是因为,无数滥片的片酬支撑着她去清高地追求艺术。所以

李敖说,一个人要准备做社会的叛徒之前,首先要攒够足够的钱,这样,躲他个三五年,也不愁会被饿死。

  坚持之后,又要勇于承担,但凡要“坚持”,已经有了违背、忤逆的意味,与人群、与资本对抗的后果,在坚持之时就要有足够的预计。而且,作为一个凡人,又怎么知道自己的坚持一定是对的?坚持之后,还要匀出力气承担自己的追悔和反省。

  人一定要足够强大,强大到知道自己是对的,强大到可以负担自己坚持的后果,才可以坚持,而张学友的坚持,应该以一行字幕配合:危险操作,请勿模仿。何况,即便是张学友,也只能成功地坚持一次,到了这第二次,就有歌迷在场外抗议及报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