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汉晚报:拍电影与剥洋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8:11  武汉晚报

  两年前的威尼斯,李安凭借《断背山》毫无争议地捧走了金狮,此番携《色,戒》而来,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他不可能再度获奖。结果,李安笑到了最后。

  很遗憾至今仍没有看到《色,戒》,无法衡量这座金狮的分量。而看过的媒体,则大多数围绕片中的大段激情戏做文章,惊诧于那个温厚、儒雅甚至有几分腼腆羞涩的中国男人,何以能拍出尺度如此大胆、爱欲纠缠的电影。甚至有评论分析,李安之所以能够获奖,是因为《色,戒》与“色鬼”评委军团审美趣味不谋而合。

  但我相信,打动评委们的并不是这些,是李安本身的真诚、勇敢和坦荡成就了这部电影。去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有幸采访过李安,那是一场主题为“差异与共赢——好莱坞与中国电影的关系”的论坛,和李安对话的是中国导演冯小刚。冯导照例抱怨好莱坞的文化强势,而李安则表示,作为华人导演一方面要保持自己的特色,另一方面要承认好莱坞经过多年的积累,的确已经形成了如何与观众沟通的游戏规则。这也就是李安为什么能以最现代化的电影语言来表现最传统的中国文化,以国际主流电影的模式来展现东方文化的特色的原因。

  那一天,李安用非常诗意的语言描述了他和电影的关系:“电影是在一个公开的秘密场合,一群人关在一个黑匣子里面跟自己沟通。导演就是要在这个黑匣子里与观众共享心灵沟通。”李安说,他要拍真诚的电影,尽最大可能表现内心最想表现的。

  我一向觉得导演和厨师有共通之处,厨师只有用感情和心才能烹饪出真正的美味,导演也一样,好电影都是那些真正热爱电影的人拍出来的。学贯中西的李安就是那个兢兢业业的厨子,真诚、勇敢、以自己的背景为荣,不论这个世界如何喧嚣,他就在那里埋着头一层一层地剥洋葱。本报记者 何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