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晨报:《色,戒》,不可不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02:40  新闻晨报

  《色,戒》之所以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擒狮”还在其次,更主要的是,美国人给它颁了个NC-17(17岁以下不宜)。国内发行,电影要删。对此,有人不满,认为审查机构低估了人民群众鉴别美丑的能力。

  对这种说法,我不苟同。个人感觉,李安这次的《色,戒》,的确是激进了。

  世界各国,因历史文化传统不同,对电影里性描写的宽容程度本就不同,其中,欧洲最宽松,好莱坞其次,东方国家最紧。举个例子,就好象大岛渚轰动世界的《感官王国》,当初在意大利是全本上映的;而在美国,是事隔10多年后以NC-17级上映;偏偏在大岛渚的祖国———日本,导演本人因猥亵罪被起诉到东京地方法院。从这个角度说,《色,戒》的激进在美国都已经冒尖了,更别说东方。

  而在东方社会内部,华人对性的态度又更趋保守。这点,看看李安导演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些港台媒体的表现就知道了。抓住导演不放,大问“男女主角拍摄激情戏是不是真枪实弹”、“梁朝伟是自己露点还是用了替身”,连一向温驯的李安也看不下去了,事后呛声:“台湾媒体现在为什么变成这样?”为什么?因为保守。

  避讳的心态,让性成为公开场合禁忌的话题,而越是禁忌,就越要打擦边球。于是,正确审美观没有渠道得到探讨,低俗的趣味长期占据市场。一见到裸露,就难免条件反射到低俗话题———恶性循环而已。

  再说内地。因为没有分级制,内地的电影里几乎没有出现过正面表现性的画面。所以,别说是未成年人,就算是成年人,说我们比港台观众审美能力更加成熟,都没有说服力。远的不说,就说《满城尽带黄金甲》,只不过宫女们把抹胸扎紧了点,还不一样风风雨雨成了网络上的满城话题?这样的心态,说能用平常心去对待全本的《色,戒》,悬。

  中国电影能不能展现人体,能不能表达性?我想,世界电影发展的历史已经给了肯定的答案。但这是个节奏问题,不能着急,急了也没有意义。不信?就拿《色,戒》来说吧,如果真的一刀不剪,我相信观众肯定会增加很多,但是你如果拉住个半大小子,问他看出点什么感想,估计除了看到激动时候咽下去的那点口水,他就什么也吐不出来了。

  文艺作品的价值体现,有时候除了看作品本身外,也应顾及到它所在时代、地域受众的普遍欣赏能力。李安不是用“剥洋葱”来形容其对性的表述么。其实,洋葱剥得太快,人的第一反应并不是仔细观察,而是迅速捂上眼睛。晨报记者李建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