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年时报:拉回“80后”也难挽春晚颓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10:48  青年时报

  作者:孤云

  2008年央视春晚就算真能够将部分年轻人拉回电视机前,也摆脱不了当前娱乐多元化的大格局。换而言之,央视春晚盛况不再,从根本上讲,乃这一新时代决定了的命运

  离春节还有小半年,央视春晚这几天却成为热点话题。原因是,刚成立的2008年春晚剧组破天荒地举行了一场媒体座谈会。座谈会上,两位新导演又破天荒地表示,春晚要争取80后的年轻观众。导演自承:“我们丧失的往往是年轻观众。”这既是春晚主事者想到要争取80后观众的缘由,却也是春晚丢掉部分收视份额的证言。

  但我怀疑,春晚失去的仅仅是年轻观众吗?

  其一,央视春晚办了那么多年,刚开始那么受欢迎,且不论晚会水平如何,客观而言这与当时娱乐经济不发达密切相关。想想,那年头那一夜,大家不看春晚干什么?而现在,“娱乐至死”都有人说出口了(这话也不是中国人说的),又有什么娱乐阵仗观众没见过?

  电视娱乐节目日趋多元化,观众的娱乐选择也越来越多。否则,就不会有娱乐节目由于“低俗”,时不时被喊停。这样的时代格局,颇类似尼尔·波兹曼那句名言所说的:“在这里,一切公众话语都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与此同时,“网络娱乐”的迅猛发展,也吸引不少电视观众成了电脑鼠标的俘虏。那么,一台春节联欢晚会不复从前那般万众瞩目,乃至逐渐边缘化,有何奇怪。

  其二,央视春晚办得越红火,内在压力也越大。这种压力,一方面来自于更上层楼的“使命感”,另一方面来自于方方面面都要照顾周全的“娱乐正确”要求。春晚是全国人民的春晚没错,但一办二十多年,推陈出新谈何容易,更何况还要照顾到从小到老、从南到北,不同年龄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不同口味。

  央视春晚的两难处境,早就有媒体作出披露。就说这“开门办春晚”吧,为了让大家都露个脸,结果想必大家都看到了:“春晚把在地方台选节目,变成了在各地方电视台找一个主持人来当‘青春使者’”,32个地方主持人两人一组,每人客串约20秒!现在,节目也许不那么红火,压力却未必见小。要让大家都满意,最后往往由于众口难调,成了大家都不那么满意。这恐怕就不单纯是“失去年轻观众”的问题了。

  其三,不得不说,以往央视春晚收视率居高不下,不无“自然垄断”的味道。往年除夕夜,春晚可谓占尽风光,不但央视一套播放(后来是几套联播),全国地方台也纷纷实时转播。不过,这种全国电视台唱“

同一首歌”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现如今,有的地方台不转播了,更有的地方台推出自己的春晚节目,且颇受好评。这也说明央视春晚的影响力正在逐步下降,或已逐渐呈现颓势。虽说现在地方台尚不敢冒险和央视春晚同时播放,以后却很难说。到那时候,央视春晚的收视率被瓜分,也是可以预料之事。

  外患内忧、强敌环伺,央视春晚真可谓举步维艰,谁看了都要替导演们捏把汗!这时候,导演们还在说失去的仅仅是年轻观众,怎么都像是自我安慰。照我看,2008年央视春晚就算真能够将部分年轻人拉回电视机前,也摆脱不了当前娱乐多元化的大格局。换而言之,央视春晚盛况不再,从根本上讲,乃这一新时代决定了的命运。

  说到底央视春晚的出路,并不在于笼络年轻观众,而在于回归“春节联欢晚会”角色本身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