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沛东:北京国际音乐节10年成就卓著非同凡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23: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专电(记者万一) 北京国际音乐节至今已走过了10年,它获得的艺术成就及在中国音乐史上所产生的影响有目共睹。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作曲家徐沛东日前表示,北京国际音乐节不但是我国在本土举办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的音乐节,同时也在强力推介中国音乐家和中国作品方面卓见成效。

  徐沛东回顾了我国举办音乐节的历史:从我国在1956年8月最早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全国音乐周,到1960年的“上海之春”和1961年7月的“哈尔滨之夏”。他认为,北京国际音乐节是我国在本土举办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音乐节,设有国内最早和唯一的音乐节常设机构,在演出的阵容、节目的安排,从整体到局部,全有既定的标准,一开始就站在高端起点。

  徐沛东说,从1998年第一届开始,音乐节从境外邀请名团名家,有些项目已和国际社会的音乐“现在时”相当接近甚至完全“同步”。音乐节推出的新创作品、委约作品、首演作品和独立制作等项目,有效缩短了中国与世界在艺术创作领域横向类比的差距。北京国际音乐节这10年展示的艺术成果,恐怕会超过过去50年音乐演出的总和。

  据了解,第四届谭盾作品音乐会“一枝独秀”,第五届“一炮双响”,同时推出叶小纲和陈其钢两套个人作品音乐。音乐节独立制作的“中国当代歌剧之夜”,开国内歌剧演出市场风气之先,将国外音乐节委约的中国作曲家原创歌剧搬回国内舞台。音乐节还为我们民族传统戏曲安排特别席位,如首批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昆曲《牡丹亭》等,都在音乐节举办过专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