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老男人为何不能有性幻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0:27  新京报

  作者:周黎明

  李安《色,戒》还未在国内露脸,消息已经传来,该片有非常火辣的镜头。在美国,它“荣获”了NC-17的评级,即不足17岁的观众不许观看;在威尼斯,先睹为快的媒体人似乎呼吸急促,语无伦次,不知是否伴有其他生理反应。这究竟算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估计会因人而异:如果你是荷尔蒙迸发的男士,大概会迫不及待一探究竟;如果你是道德卫士或者孙海英,这无疑是堕落的又一铁证。好在未来公映的内地版会有“少许”删剪,因此,无论是好色者还是好道者均不会被折磨得死去活来。

  假如这些暴露镜头出现在贝尔托鲁齐的作品中,没人会觉得奇怪,可是,李安一向那么温文尔雅,仿佛是浸泡在四书五经中的儒生,怎么会像18岁少年误看毛片似的走上“歪门邪道”呢?提这问题的人大概忘了,貌似手无缚鸡之力的李安曾经拍摄了最有才情的飞檐走壁场景,国学功底超过绝大多数国人的他曾将最地道的英国文学名著搬上银幕,并被某些评论家誉为最精彩的简·奥斯汀影片。李安的高招就在于跨越,就当你把他定位成某方面高手时,他已华丽转身了。

  一定有人说:你跨就跨,你拍绿大傻,拍帅哥断臂,咱都认了,可这回从意淫到真淫,咱有点受不了。其实,有这思维的人多半能接受年轻导演银幕轻狂,或者有好色艳史者继续保持青春本色,但把李安和暴露镜头扯在一起,怎么都觉得不搭调。

  按照自然规律,追求肉欲似乎应该是年轻人的专利,到了适当年龄,人应当自重,连夫妻都需相敬为宾。(注意,是“宾客”,不是“如饥似渴的恋人”。)中老年像年轻人那样,就是老不正经,英文中有“肮脏的老男人”一说,中文里的“半老徐娘”也不是褒义词。

  但,这是舆论导向的结果。人的寿命在不断延长,为什么性活跃期不能相应延长?但一个人的力量不可能改变多年形成的社会偏见,只有大众娱乐才有这种威力。《绝望的主妇》、《黄金女郎》(描写四位退休妇女的多彩生活,其中包括恋爱)等走红电视剧成功地塑造了一批“性感”的中老年女性,使得“坠入情网”不再与该年龄段绝缘。

  当然,《色,戒》的性质与此不同,影片某个场景的描写未必是创作者的心灵投射,而是戏剧情景的需要。说到底,一部影片有没有色情描写,不能决定它在艺术上是上乘还是低劣,用李安的话来说,只是“不适合未成年人观看而已”。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