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商报:恐怖片必须跨过审查制度这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1:18  深圳商报

  被称为“中国恐怖小说第一人”的周德东9月9日签售新作《奇门遁甲》,一小时售出100本,场面火爆。而此前,厚厚的几本《鬼吹灯》不仅在小说迷们之间广为流传,影视版权也被华映电影公司拿下,华映公司欲斥巨资将《鬼吹灯》打造成为中国首部惊悚探险大片,预计拍成系列电影三部曲。香港名导杜琪峰出任该系列总监制,并将亲自执导其中一部。

  出版业内专家介绍,2006年是中国出版界引进国外恐怖悬疑小说最多的一年,也是国内恐怖小说迅猛发展的一个开端,国内外恐怖悬疑小说屡屡登上各大书店的销售排行榜前列。今年的势头也很猛烈,更多的有识之士则认为恐怖文化将成为一种产业。

  把目光移到银幕上,我们发现,恐怖片也是今年的热点和卖点。根据内地著名悬疑小说家蔡骏(blog)作品改编的《第十九层空间》成为暑期档的一匹黑马,在香港和内地的票房看涨。蔡骏的另一部悬疑小说《荒村》也被改编成为电影《荒村客栈》,将于10月份在香港和内地同时公映。

  小说热卖,影视版权出手,恐怖电影接踵而至,而且成为票房黑马,恐怖题材就像一座被新发掘的金矿,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商机,同时也带来了对内地电影审查制度的拷问。

  香港电影人文隽是较早来内地拍片的导演,对内地的电影审查制度比较熟悉,他从《鬼吹灯》短短一百多字的介绍大纲中敏锐地察觉到,这绝对是一部有机会卖座的商业片题材,是东方版的《盗墓迷城》和《夺宝奇兵》。最厉害的是系列形式,只要卖座,就可以接连拍下去,但他最担心“鬼”字能否通过内地电影审查制度。

  杜琪峰的担心与文隽如出一辙。鬼怪题材在内地一直比较敏感,在谈到如何再现《鬼吹灯》小说中离奇的盗墓情节时,杜琪峰称这也是他最近一直在考虑的问题。“可能会采用一些特技或者诡秘的表现手法,要选用内地能够接受的方式。”

  很显然,电影审查制度已经成了开发这座“金矿”必须要解决的首个难题。

  深圳导演阿甘是国内比较早拍摄恐怖片的尝试者之一,从1999年的《古镜怪谈》到后来推出的《闪灵凶猛》、《凶宅幽灵》《天黑请闭眼》等影片,其市场效益都很好,几乎每部影片的票房都过千万元。但是观众一方面蜂拥而至,看过后却骂声不绝。阿甘检讨说:这说明我们的创作水准有问题,也说明编剧、导演创作自由度受约,顾虑重重,创作时总在考虑能否通过审查的问题。而从阿甘执导的恐怖片在中国的试水情况来看,一方面是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在制作水准上存在问题。尤其是审查制度,几乎成了恐怖片创作的绊脚石。

  其实,我们的电影审查制度一直在电影产业化的催生下不断改进,但是在关键的电影分级制度方面却屡屡难以决断。审查的尺度跟不上市场的需求,反过来阻碍了电影发展。我们一直叫喊电影缺乏原创,缺乏好的本子,现在机会来了,恐怖题材走俏,小说畅销,电影改编权也在手,恐怖片这座金矿开始发掘了,可谓万事俱备,就欠电影审查这一道关卡。是东风送暖,扶上一程,为国产电影向类型片发展打开一道缺口?还是西风逼面,严霜冷冻,眼生生看着这座“金矿”废弃掉?选择就在一念间。杨青/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