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意乱情迷》:小徐巧用李翰祥的拍摄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1:31  新浪娱乐

  受邀观看小徐新片《意乱情迷》,借此机会昔日同学再度聚首。当年读书时,因当时尚未扩招,同班一共仅八名同学,小徐是其中唯一的正式留学生。同窗四载,一晃又已是八年过去,当年怀揣梦想的电影青年如今分布于不同城市,从事着与影视相关的各种工作,有在各个艺术高校任教者,也有活跃在创作前沿的行进者,小徐处女作《意乱情迷》是我们这八位同学的作品中第一部上院线的电影作品。说是处女作,也未必全然,这毕业后的八年中,小徐也曾导演过大量广告、MTV,以及长篇电视剧,但终归电影学院使我们对于电影格外迷恋。

  《意乱情迷》不仅吸引了当年同学自外地特地飞回北京观影,更吸引了我们的老师。谢飞教授平日繁忙,参加各地乃至各国的艺术影展评奖活动;许同均教授业已退休,本在加拿大与子媳团聚,但听闻小徐电影首映纷纷到场祝贺。说是祝贺,却也是检验学生的一份作业。小徐笑言,为此倒有些特别的紧张与忐忑。

  谢飞教授说,我本人对这部电影很期待,因为小徐是我的学生。同时,我也想看看80后的感情到底是什么样的。谢飞一席话,让坐在台下的导演小徐大呼感动。

  许同均教授不仅在校指导过小徐,更曾带他外出拍戏。小徐以前曾多次与我们提到对许老师的感谢,并称他现在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拍得好多半是得了许老师的真传。由于许老师当年曾陪同香港大师级导演李翰祥在内地拍摄《火烧圆明园》及《垂帘听政》等片,因此小徐也曾谈及虽未与李翰祥导演一晤,但从许老师处也学到不少当年李导演的拍摄方法。许同均教授在夸奖小徐在校时就表现出的出众才华之后,也提出要检验学生这一次的学习成果。一般极少参加任何首映活动的许老师的此番助阵更叫小徐兴奋也紧张。

  观影之后,两位教授更鼓舞小徐——画面把控不错,节奏控制得也好,群戏处理得也颇见功力,片始的长镜头既有想法实现得也很准确,而且整体上也体现出了青年导演的才华与锐气。

  同学聚谈,虽也聊及这些年创作中的艰辛不易,但自然更多的还是兴奋,毕竟我们这一代电影学子因小徐的处女作也开始要答谢恩师,面向观众了。文/李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