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竞报:姜文一个“最轴儿”的演员与导演(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10:03  竞报

  崔永元说,姜文一直在抗拒市民化的趣味,而且用的是很笨的方法,这大概也包括传闻中说的姜文的“轴劲”。而姜文的“一根筋”的作风成为,银幕上的他从来都是个人风格强烈,以至于任何一部片子只要有他的出现,就会或多或少地威胁到整部影片的气氛,也直接威胁到影片导演的地位和初衷。

  这种性格被不少媒体称为霸气,对此姜文辩解说:“不是说大家都得听我的,你也可以说服我,我也可以说服你,谁对听谁的。”只不过是姜文对的次数比较多而已。从一开始拍戏就去修改剧本到如今当导演,姜文的“轴”鞭策了他进步。

  初出茅炉:意见多了

  时间:上世纪80年代

  代表作:《芙蓉镇》、《红高粱》、《春桃》等

竞报:姜文一个“最轴儿”的演员与导演(附图)
《芙蓉镇》

  这个阶段姜文初出茅庐,而他塑造的人物却都相当饱满,但在这些平凡人物身上最不平凡的也都是一根筋到底的一股子轴劲。在剧组,姜文给所有人的印象就是想法多。

  1985年姜文首次参演的电影是陈家林导演的《末代皇后》。那时他只演过话剧,所以不懂拍电影的“规矩”。看到化妆师给他化完的妆,他说不应该这样,应该这样……化妆师甩下一句:“油梭子发白,你缺练呀!”试服装时,他说,“服装应该是这样”,结果又把服装师给得罪了。其实此前,姜文因不够漂亮没有选上《末代皇帝》里的溥仪,可他昂扬表示:“我可以不演这部戏,但我要告诉你一句话:我不是曲意讨观众喜欢的人,而是要用我的魅力征服观众。”正好陈家林准备拍《末代皇后》,姜文带着自备的圆框墨镜,毛遂自荐去了。他把这次出演视为一种胜利,“不能把自己的脸丢给化妆师”成为姜文的信条。

  在老搭档刘晓庆(blog)眼中:“他时常无意令与他合作的导演难堪。他喜欢睡觉,工作不准时,摄制组只好在他到达前将一切准备就绪。导演或是副导演替他走位打光。当他姗姗来迟时,会不假思索地推翻已弄好的一切,提出新的方案。这新的方案尽管要造成道具、时间、人力的浪费,却又使全组人都觉得高明一大截,不得不重新来过。”

  初拍电影 王朔别怕了

  时间:上世纪90年代

  代表作:《阳光灿烂的日子》

竞报:姜文一个“最轴儿”的演员与导演(附图)
《阳光灿烂的日子》

  在做演员上顺风顺水的姜文导演的第一部作品《阳光灿烂的日子》改编自王朔小说《动物凶猛》。当年他读完小说《动物凶猛》后,邀王朔帮他改编成剧本,王朔没有答应他,是怕跟他纠缠不起:如果两人主意不一样,他就声情并茂地跟你没完没了地说他的道理,少说半年你就别想干别的了;你如果同意了他的主意他也不依不饶,他会叫住你说“你说说,怎么好,哪儿好?”其实他很在意别人的感受,但又没办法,他不会糊弄。他自我解释说,“我不是非要作对,从我来说接受不了”。

  拍《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马小军跳烟囱的那场戏,姜文染过半个烟囱,因为他觉得真实生活中的烟囱颜色不对。电影拍完后好几年,取景地辅仁大学旧址里的烟囱,依然一半是灰的,一半是红的。拍开场戏时,姜文觉得飞机的颜色不对,就把飞机也染了。这种“改天换地”的激情,一直延续到《太阳照常升起》。

  再演电影:导演哭了

  时间:2002年至2003年

  代表作:《寻枪》《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竞报:姜文一个“最轴儿”的演员与导演(附图)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姜文这个阶段没有导戏,而是参演了几部电影。但有关姜文的脾气,坊间流传着各种谣言:姜文拍《寻枪》时把陆川(blog)气得在墙角哭,和陈逸飞合作《理发师》(blog)意见不和闹僵停拍。这些传闻让姜文备受困扰。

  王朔说,“演员身份的姜文很危险,年轻的导演根本就拿他没办法”。拍《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时,导演徐静蕾(听歌,blog)说:“我们都很固执,毕竟我是一个女的,他没强迫我要怎么样,所以没打起来。”《理发师》编剧凡一平说,该片之所以停机,正是因为姜文的执著:“因为两个人要的东西是不同的。姜文一开始可能比较客气,但对艺术十分执著。看到陈逸飞对电影的方式和他想象的不一样,就会有很激烈的意见。”

  拍《寻枪》时导演陆川29岁,陆川最严重时曾把片子藏起来,不让姜文参加剪辑。但6年后,他的看法发生了变化,他告诉记者:“跟姜文的这次合作,拔高了我的一个标准,实际上我感觉到他像是那个桃谷六仙,很蛮霸地把真气灌注在你的身体里,不管你死活……但等到有一天你化开了,会觉得这份礼物实在是可以鼓励你很长时间的。”

  再当导演 心都碎了

  时间:2007年

  代表作:《太阳照常升起》

  这部《太阳》拍摄历时三年,跑遍大江南北。用剧组人的话说:操心操到心碎得像肉泥。摄影师赵菲评价说:“姜文是一个能‘煽’起别人的人,那一鼓作气的劲头,很难在短时间内平复和熄灭。北京人说人‘特轴’。”赵非笑言姜文是他见过的相当挑剔的一个。“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过伍迪·艾伦特别挑剔,跟姜文拍了这片之后我就觉得他们两个有得一拼。”

  陈冲也说,姜文对于她身穿的护士服的颜色款式头头是道:“领子什么形状?扣子什么形状,什么颜色,开口到哪里?衣服的长短,包括衣服里面内衣的形状,都要是他想象的那种。”

  姜文解释说:“中国电影的心态有问题:我反正是糟糠,跟你过了这么多年,睡不睡也的睡,澡不洗,头不梳,往床上一躺,先跟你聊柴米油盐,怎么糟心怎么聊,那能舒服吗?所以我不能让观众看一堆糟糠。”姜文容忍不了他的艺术有一点点不圆满,至于如今记者问他《太阳》有什么不足的时候,姜文沉吟一下说:“我觉得没有吧?”虽然是个问句,但是语气却是肯定的。(记者 张暄)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