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商报:期待张纪中版的《西游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11:49  深圳商报

  断章取义的确不是好事儿——前两天从一本杂志里看到张纪中(blog)的言论,他说谁如果觉得老版的《西游记》好看的话,谁的审美就还停留在上世纪。这话对我有较为强烈的触动——上世纪怎么啦?上世纪的审美就一定比不上本世纪的审美?下世纪的审美就一定比本世纪好?审美是这么论的吗?不幸的是,审美的现状恰恰是越来越粗俗浅薄的,越来越拿低级当高级,不是吗?

  老版《西游记》确实由于条件所限,更多的是技术条件所限,现在看起来许多地方的确太粗糙简陋、太幼稚生硬,但拿这个说审美的事儿,不成因果关系。

  可是,当我昨天翻阅一本杂志关于张纪中的访谈和对话时,发现张纪中即使是说了上面的话,也一定有许多背景和铺垫,不是那么简单。足见断章取义会误解一个人。

  据说九成网民反对张纪中新拍《西游记》。这时候就要考验张纪中了,他是向这九成网民也是未来的电视剧的观众妥协呢,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张纪中说,别说九成网民反对,十成反对我都不管。他说:“艺术就是艺术家个性的表达,艺术就没法搞民主。”这话说得好,艺术家就应该有这个观念。张纪中所面临的环境和氛围是,娱乐被完全放开,任何人都有掺和娱乐的机会,尤其是一些“粉丝”级人士,在掺和娱乐的时候,更是几近疯狂——他有机会发言,但他从不反思自己的言论是否正确或可行,甚至是否够基本常识。他发了言,就一定要按照他的言论执行,否则就坚决不干。在当今娱乐的语境里,专制的情绪大行其道。九成网民对张纪中,本身就不是民主,尽管他们人多。

  张纪中有他对《西游记》和孙悟空形象的理解和设计,他既是从商业的角度去考虑的,也是从自己对文化、对人、对佛教的理解去考虑的。我觉得他对唐僧的理解很有道理——“唐僧我一定不会选一个小白脸。唐僧……是一个坚定无比的带头人。……唐僧这个人物,我们要重新来看待他,我不会把他塑造得怕妖怪怕得要死,而是体现佛教内容的博大,他人妖不分是因为即使你是妖怪,他也要度你——你就是把我吃了,我也要度你!他是这样一个具有博大胸怀和坚定意志的人。”我觉得他这个理解就很到位,老版的《西游记》在这上面就没有交代,唐僧显得轻飘飘的,有些窝囊,甚至没用,让人纳闷儿:为什么是他去取经?取经有什么意义?

  张纪中表现出了一个职业制片人的素质,他对导演的定位也很符合我的理解:导演就是一个伙计,制片人才是核心。张纪中在电视剧行当里,慢慢地树立了一个标准。他强调自己的质量和品牌价值,既要拍好看的片子,又要对得起投资人的钱,这就是制片人的职业标准。

  老版《西游记》显然是太老了,中国人确实需要一部新版的《西游记》,《西游记》也值得这么每隔数年就被重新拍摄一次。因此,不论从什么角度,张纪中版的《西游记》都值得人们期待。文化广场评论员许石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