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汉晚报:看《太阳》--沉闷之至浪漫之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16:26  武汉晨报

  十年之前的那部《阳光灿烂的日子》是否震撼过你的心灵?七年之前的《鬼子来了》你是否无法忘怀?

  9月14日,姜文导演的《太阳照常升起》在武汉上映。昨日上午,《太阳》终于向武汉媒体记者揭开了盖头。经过两个小时的观影,记者只能说:作为一名导演,姜文仍旧是一贯的太使劲、也太装精了。他在片中运用了直叙、插叙、倒叙等多种表达方式,最终让一个个片段形成了一个看似完整的故事。如果你看完后觉得莫名其妙、不可理解,但是又无限回味,我想:这种感觉就对了。

  《太阳》真的看不懂吗?

  久石让(听歌)的音乐、场景快速的跳接、火车轨道上的绚烂花朵……影片从一开始就牵着观众的鼻子走,让人生出一种好奇心:这究竟讲述了一个怎样的故事?谜团一个个地埋下来:周韵扮演的疯妈真的是疯子么?她为什么要每天都抽打儿子(房祖名(听歌,blog)饰)的耳光?黄秋生(听歌)扮演的梁老师为什么仍旧要自杀?在那个关着门的小房间里,姜文、黄秋生和陈冲(blog)之间发生了怎样的故事?还有孔维(blog)扮演的唐婶,她和姜文之间的感情到底是怎么样的?

  三个故事片段的谜底最终汇聚到第四个故事中揭开:周韵的爱人牺牲了,可是她始终不能相信;孔维和姜文有过一场浪漫的婚礼;房祖名竟然真的是在火车的轨道上出生的……一切恍然大悟时,你不得不惊叹,姜文疯狂的想象力。也难怪有同行看过后评价:这部片子,喜欢的人会觉得超浪漫;不喜欢的人会觉得真沉闷。而《太阳》,绝对不是一部准备让你轻轻松松就把时间混过去的文艺娱乐片。

  《太阳》真的是部情色片么?

  早在《太阳》参加威尼斯影展时,媒体就将所有的眼光投入到四部参赛华语片共同的特点中去:“情色当道。”不管是李安《色,戒》还是李康生的《帮帮我爱神》,都让人产生无限遐想。在这种气氛中,因为《太阳照常升起》隐约透露的故事桥段:譬如黄秋生摸了女人屁股被当成流氓、孔维与房祖名偷情等细节就被渲染开来,也使这部影片打上了“情色”烙印。

  而实际上,在昨天的观影细节中,影片中几乎没有任何女性裸露镜头、唯一的裸戏居然发生在“龙太子”房祖名身上,而且是一个一闪而过的背影。看来姜文说得对,“太阳”的确不是一部情色片,甚至“和情色片就不在一个筐里搁着。”

  姜文为什么爱

  周韵?

  男演员,姜文和黄秋生的表现一如既往的成熟。“龙太子”房祖名在男演员中戏份最多,表现很让人意外。看来姜文的确没选错人:房祖名扮演的角色,有点蠢蠢的,眼神却也纯真得很。只是一个山沟沟里的小生产队长,怎么有一双如此白皙的手呢?

  姜文这次选中的三个女演员都有共同的特征:脸部轮廓鲜明,嘴唇偏厚,身材丰满。看来,姜文偏爱这样的女性。毫无疑问,陈冲的表现非常细节化,她彻底变成了一个心理极度压抑的花痴,只要她一出现,不管是表情还是讲话,都让观众发笑。孔维的表现中规中矩。最让人感觉不对的是周韵,她扮演一个四十多岁的疯妈妈,但是无论从体态还是说话的声音,她整个就是一年轻少妇的表现,不够说服力。但是不可否认,她真的很漂亮,就算额头上化满了皱纹,只要她张嘴一笑,那个美丽劲,也难怪姜文会爱上她了。

  文/记者 黄丽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