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太阳”讲了四件难懂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01:31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太阳”讲了四件难懂的事
来不来劲还得观众说了算

  《太阳照常升起》讲了四件事,我都没看懂。起初感觉挺丢人,后来发现身边的几个朋友都有同感,于是释然。

  第一个故事说的是疯癫的妈整天虐待亲生儿子,不是抽他嘴巴,就是用陶瓷一类坚硬的制品对他搞突然袭击。搞得这孩子都不知道自己亲妈的精神状态到底怎样。后来这孩子和妈一起把家里的盘子、碗给砸了,不打算过日子。再加上村里人的种种说法,以及藏在深山老林里的秘密洞穴,让这对母子更显神秘。最后,这当妈的衣物漂流在水中,也不知道她是投河自尽了,还是怎么的了,故事就完了。

  第二个故事说的是一个懦弱的男人被一个女人追求,不知怎的他就成了被怀疑对象,然后接受调查。看上去他挺委屈的,好像是那女的给他设的圈套。但是当这两个人在躲避众人追赶时,分明可以看到她头上有肥皂泡沫,也就是说,任何一个正常人立即就明白她和姜文扮演的那个角色有关系。那么,他应该感到如释重负才对。可是,这哥们儿居然用妈妈送的礼物当做上吊绳儿自杀了。为什么要自杀呢?他预料到姜文饰演的那家伙会用猎枪射杀他?哎呀,太敏感了。人家表达了爱慕就吓得要死?

  第三个故事说的是一个男人带着一个女人去了深山老林,不知道过程如何,大概是生产队长帮一个小村姑传话,队长就和这女人好了,还说这个女人的肚子像天鹅绒。被男人撞见,男人很生气,拿着枪要杀了队长。最后这队长终于知道了天鹅绒就是做锦旗的材料,于是从容赴死,男人在接受一番婚姻咨询后,手软了。真的像崔健(听歌)扮演的知心大哥说的那样,是因为男人每天打猎忽略了家人,才导致危机出现的吗?我们不得而知。

  第四个故事说的是一个不愿意说话的女人和一个特爱说话的女人一起骑着骆驼在大漠中旅行。不爱说话的女人不爱说话其实是因为丈夫死了,我们可以看到遗物中有三条辫子,挺吓人,这说明了什么呢?反正当时我脑子里有好几种想法,哪种都有些道理。爱说话的女人最终赢得了一个浪漫的婚礼,皆大欢喜。可是,不愿说话的那个女人在火车上喊话又是什么意思呢?反复好几次,我也没听懂。实在是一部难懂的电影。 (马德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