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长考出臭棋--姜文到底想说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01:31  京华时报

  长考出臭棋。《太阳照常升起》距离《鬼子来了》《阳光灿烂的日子》时间不算短,很像一手昏招。

  诚如姜文所言,这部新片不可能满足所有人。很多人搞不清《太阳照常升起》讲什么,这大概是它没在威尼斯得奖的原因之一。姜导对此不以为然,因为他有他的理所当然。他曾表示,观众自有对影片的认识,往深了还是往浅了都能看懂。我看到的和导演想让我看到的是不是相同?

  根本问题不是深了或者浅了,而是我看不懂。影片只交待了故事的结尾和一些拼图似的过程,却留下故事的开头让人去猜。有限的情节和残缺的逻辑无法复原来龙去脉,只有所以没有因为,仅靠半个故事不能说明问题,更不能说服观众。如果顺着姜导的意思往浅了看,影片就是几段感情。故事虽然可以按照较为简单的方式理解,但是按照过于强烈的意识流来表达,那就是

装修队搞出的形式主义。谁都知道,虽然姜文重视形式,但是形式主义不是姜文的风格。往深了看,以我的眼力很难做到,赞美还是批判?讲人性还是讲欲望?哪个主题都有,却哪个也不明确。姜导到底想说什么,大概只有他自己清楚。

  也许不能用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思维方式死死抓住姜导新片的故事不放,也许他开创了一个新的电影新流派呢?可你不能要求中国观众一步到位。(天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