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河报电影评审报告:看懂看不懂太阳照常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0:4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记者陈向阳

  9月14日,由姜文参与编剧、亲自出任导演并担纲主演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正式开始在河南上映。15日下午,大河电影评审团的20位评审员在郑州MK保利国际影城观看了这部期待已久的“七年磨一剑”影片。虽然独特的故事讲述方式让评审员们对影片要表达的主题众说纷纭,但还是有超过五分之三的评审员给影片打出了4分以上的高分(满分5分),有一位评审员甚至把分数精确到了4.56213,不过也有一位认为影片“过于专业化、过于深刻”的评审员打出了2分的最低分。

  影片亮点:精彩画面

  有超过五分之四的评审员认为影片的画面非常精彩,视听效果一流,大大超过了姜文以往的电影。蓝天白云,清清河水,绿草大树,花丛铁轨,周韵饰演的妈妈在树上和火车上大喊“阿辽沙”,妈妈的鱼形鞋、上衣、裤子在河水中顺水而漂,姜文饰演的唐老师带着村里的孩子们在山上打猎,唐老师把猎枪对准饰演队长的房祖名(听歌,blog),唐老师结婚时人们跳舞狂欢,着火的帐篷像风筝一样在空中飞舞,这些精彩画面都给评审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出彩角色:多情“陈冲(blog)

  在关于影片中最出彩的角色这个问题上,评审员们的看法分歧很大:饰演队长妈妈周韵的支持者是两人,饰演梁老师黄秋生(听歌)的支持者是三人,饰演队长房祖名的支持者是四人,饰演唐老师姜文的支持者也是四人,而戏并非最多的陈冲却以一闻到梁老师就头晕目眩,一见到梁老师就呼吸急促、语无伦次、手足无措的精彩表演赢得了七位评审员的支持,风头力压群星。

  疑惑之处:含蓄主题

  含蓄、

幽默、时空陡然转换的独特故事讲述方法让影片显得非常富有个性,但这也让评审员们对影片产生了很多疑问:那双不翼而飞的鱼形鞋,那只长着长长的尾巴、嘴里不停说着“我知道、我知道”的漂亮小鸟,那个用圆石头砌成、一个喷嚏就能把里面的各种摆设震碎的屋子,始终没有在影片中露面、只从别人口中透露出是一个军官、似乎不知生死的队长的爸爸,队长的妈妈曾经站到火车和大树上大声喊出的那句“阿辽沙,别害怕,火车在上面停下了,他一笑天就亮了”,都充满了神秘色彩,让不少评审员琢磨不透。河面上顺水而漂的鞋、衣服预示着似乎已经恢复正常的“疯妈”死了吗?被冤枉摸女人屁股的梁老师在被平反昭雪之后为什么还要上吊自杀?

  而对于参与编剧、亲自执导并担纲主演的姜文想要在电影中表达的主题,评审员们更是众说纷纭。有的评审员认为“表达了在那个年代人的梦想、爱情、情欲和疯狂,在故事的展开中显现环境、人性、情欲的复杂和矛盾”,“处于那个年代压抑的环境下在人们心中涌动的真实的爱与现实”,“在一个封闭的年代里激情男女的欲望”;有的评审员认为姜文是在“用个人的方式表达爱情”,表达了“他当时的感情世界”、“他感情的多面性”;还有的评审员认为“表达的东西很多,比如人的情感本质、一种情绪”。

  评审语录

  幽默,艺术性强,视听效果好。(史杰)

  忘不了那些画面、故事和人物的性格。(王东良)

  过于流于文艺表现,太刻意,画面还可以。(刘扬)

  画面震撼,情节凌乱,对白感人至深。(袁磊)

  可以多看几遍。(陈浩)

  白开水。(王志敏)

  这才是姜文式的电影,很精彩。(夏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