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当“白羊肚”李政飞离开红歌会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7:07  新浪娱乐

  李政飞不是井柏然(blog),他也没有姐姐阿姨粉丝团,不过当他离开的那一瞬间,跟大多数关注红歌会的人一样,我的心里还是有那么些悲凉的。红歌会的舞台上,从此便少了一个系着白毛巾操着陕北腔的大男孩。

  昨晚,红歌英雄汇第三场《红色军旅》 8进6,眼看他和刘少荣间的对峙,那一刻,才真正去注视他,原来,从海选到晋级赛,间或出现的白头巾不仅成为他的标志,更已经成为红歌会的一部分了。

  从一开始就很费解一个80后头系白毛巾身着羊皮背心到底是忆苦思甜还是哗众取宠。不过,随着比赛的一步步进行,一个典型的北方汉子形象开始清晰起来。当晚的《东方红》的陕北腔诠释没有得到评委的认可,却收买了不少观众的口味,尤其是北方观众。

  他的陕北唱腔让笔者想起麦田守望者(听歌,blog)乐队的鼓手苏阳和他的乐队去年末出的那张专辑《贤良》——被视作是西北摇滚的代表作品,原汁原味的银川话,唱的是西北那片纯朴的黄土地上的人们真切的日常起居点点滴滴。无论身为中国陕北民歌研究会会员的李政飞有没有听过这张摇滚专辑,他们的声音中都或多或少都渗透了一样的东西——那种黄土地赋予的精神内涵。

  日头高照,勤劳的人们的汗水流过头顶的白毛巾,顺着黝黑的脖劲流淌下来。再也没有比这更纯粹的乡土情景了。经济要腾飞,生活在变好,可我们的精神归所却日见模糊。若单讲光鲜亮丽,他那套行头实在是有够"迂"了,年轻人也尽可以去发明星梦,对着华丽的舞美目光闪烁,然而当梦幻结束,黄土地上的人们世代勤劳坚强如故。

  红色征途上,李政飞的矿泉水让坐在延安地上不肯起来就要放弃的陈思站了起来,而后当主持人问起,他甚至没有隐瞒镜头之后跟农民买水的小细节。也许,这就是北方汉子吧,从心里给人以力量的那种人。在物欲横流的今天,细微处的美也可以被镜头无限放大,白毛巾带来的朴素的美却少有人问津,而李政飞把白毛巾又送回到了人们的视线来了,只是,白毛巾就这么从舞台上消失,着实有些可惜。

  当然,这终究是一个比赛,总会有人离去,即使离去,李政飞这个朴实的汉子仍然会在舞台的一端露出敦厚的微笑。 晶晶/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