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网:姜文的《太阳》为什么观众看不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10:31  红网

  作者:徐晓 

  《太阳照常升起》带给观众太多的期盼与等待,然而面对影片,不少观众却产生了疑惑:究竟姜文想表达什么?(2007年9月16日《北京娱乐信报》)

  《太阳》从威尼斯铩羽而归,但在国内仍高调上演。姜文携众演员到处亮相,对该片在国内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且信心十足地表示,要将国庆档变成《太阳》一片的主场:“让今年的国庆档,成为《太阳》的主场吧!”然而票房并不像预期的那样火热,其上座率一般为3成。为什么上座率如此之低?主要原因仍然是观众看不懂。鉴于观众普遍“没看懂”,于是有了媒体与影院联手推出的免费再看活动。即使如此,我担心的是,一部本来就故作高深的影片即使观众有机会再看二遍三遍仍然不会懂。

  姜文的《太阳》为什么观众都看不懂?是姜文没有讲好一个故事。《太阳》改编自叶弥的短篇小说《天鹅绒》。其实,叶弥的《天鹅绒》的故事是非常简单也非常好懂的:一对华侨夫妇唐雨林及太太在“文革”中被下放到农村改造,妻子与村生产队里一个年仅20岁的小队长李东方产生了婚外情,丈夫发现两人私情后复仇的故事。而姜文把小说作了大修改,分成四个独立成章而又一体化的段落,讲述一段发生在20世纪20年代到70年代的故事,时间上跨越了民国、解放初期、“文革”时期以及现代。时间拉长了,信息量加大了,故事反而含混不清了。在这部电影里,所有发生的和即将发生的都没有原因。有记者问姜文这部电影的剧情,姜文说这是一个说不清楚剧情的电影。既然导演姜文本人都说不清楚的故事,凭什么要观众费力的去猜清楚呢?

  尽管姜文为自己辩解说:“这个电影其实很直接,直接的就像小孩画的画,太直接了,也可以说太单纯了,所以让不那么直接的人,看这样一幅儿童画的时候,想的太复杂了。只有单纯的人,能接受这个电影,并很快做出直接的反因。”这个与《皇帝的新装》有一点类似,大人们普遍都太“复杂”了,只有那个单纯的小孩才敢于说出“皇帝什么都没有穿”的事实真相。但电影不是童话、也不是寓言,电影也不都是为了小孩而拍摄的,观看电影的多数观众仍然是大人们。电影首要的功用仍然是为了“好看”,好看的基础是观众普遍能“看得懂”。这与复杂什么的无关,这与电影的娱乐性质有关。

  姜文的《太阳》为什么观众都看不懂?是姜文生吞活剥外国文化的必然结果。姜文虽然喜欢附庸风雅,此次为《太阳》出山还填了一首“词”。但这首连起码押韵都不懂的词暴露出了他对中国文化的无知与浅薄。相反,他与中国的其他导演一样,从骨子里都崇洋媚外。他借鉴了塞内.李奥的电影《革命的往事》和库斯图里卡的电影《生命是个奇迹》,或者将两者合二为一,姜文借来两部颇为革命的浪漫主义的电影为己所用,他想表达那一段特殊年代的特殊故事,但他又有着过多的顾虑;他试图通过言情的外壳来表达政治的内涵,但恐怕连他自己也都搞不清楚的晦涩符号使得他的电影成了四不象。观众的不懂不证明他的电影有多么高深,小孩能看懂也不证明他的电影是多么单纯,只能证明他的模仿是多么的拙劣。

  姜文的《太阳》为什么观众都看不懂?是姜文的自大心态。姜文及姜文的鼓吹者们都认为姜文有多么的伟大,事实上从那个特殊年代成长起来的姜文本身就先天不良,后天的顺利又格外的成就了他伟大的脾气。作为演员和导演的姜文也许是有才华的,但也仅此而已。放在世界电影圈来看,中国电影演员和导演的整体水平不能算是一个高的水平,那么作为个体的姜文来讲,即使鹤立鸡群,不用说好莱坞,就是放在亚洲乃至韩国香港来比,也不能算是出类拔萃。

  如果姜文不故弄玄虚,放下身段,以普通人平常心来拍电影,也许他会拍出比《太阳》好十倍的电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